伊朗除内鬼:三人因间谍罪获刑十年 一人有双重国籍

2019-08-27 20:5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0722160915_gitmo_640x360_afp.jpg

资料图:监狱围墙铁丝网。(图:法新社)

海外网8月27日电 伊朗司法部门表示,三名伊朗国民早前因为外国间谍机构服务的行为被判间谍罪名成立,现今三人的有罪判决得到维持,他们每人将服刑十年。

据《伊朗前线》网站(IFPnews)27日消息,伊朗司法机构发言人伊斯梅力(Gholamhossein Esmaili)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分别介绍了三名犯罪者的相关情况,他们涉及向以色列间谍机构摩萨德和英国文化协会提供有关情报的活动。据介绍,第一名罪犯是阿米莉(Aras Amiri),曾服务于英国文化协会,负责对伊朗“文化渗透”的项目。伊斯梅力称,阿米莉在被英国文化协会招募之前她是名留英学生,她还曾参与推翻伊朗机构的罪行。目前,阿米莉已被判处十年监禁,附加剥夺社会权利两年。

第二名被判刑者名叫约哈里(Ali Johari),据称,他与以色列间谍机构摩萨德关系密切。伊斯梅力表示,约哈里曾与海外摩萨德分支机构特工会面,甚至还访问一些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并试图获得以色列国籍。伊斯梅力称,约哈里的任务是为摩萨德提供情报,特别是在伊朗建筑、隧道建设,以及涉及到革命卫队基地军事秘密等方面。基于此,约哈里被判处十年监禁,没收两年的犯罪所得,并收缴其间谍经费。

第三名被判刑者是阿修莉(Anousheh Ashouri),她具有英国和伊朗双重国籍。她曾与摩萨德有联系,并从此处获得间谍设备。伊斯梅力称,该名女子将大量伊朗情报转手给摩萨德。阿修莉因间谍罪被判处十年监禁,没收两年的犯罪所得。此外,伊斯梅力表示还将追缴其33000欧元。

今年5月份,伊朗对该名在英国文化协会工作的伊朗人判刑时,英国外交部即不置评事件。报道称,英国文化协会是英国在海外的“文化机构”。自从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去年称西方特工在该国“渗透”以来,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伊朗人被捕的事件就有所增加。

去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施加新的制裁。随后,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越发难以协调。美国于今年5月分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取消了允许一些国家继续购买伊朗石油的豁免权。德黑兰方面则宣布,受到去年美国出《伊核协议》的影响,伊朗将缩减《伊核协议》中的若干承诺之履行。(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