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回击欧盟领导人:不想成"硬脱欧先生"就听我的

2019-08-25 04:15: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6677848288461.jpg

约翰逊抵达G7峰会举办地。(图:天空新闻

海外网8月25日电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24日警告称,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应打消因硬脱欧而名留青史的妄想。对此,约翰逊在前往峰会时即驳斥说,未能达成脱欧协议亦会对图斯克造成严重影响,如果不愿意当“硬脱欧先生”(Mr. No-Deal),则须摆脱当前脱欧协议的影响。

据《爱尔兰时报》(IrishTimes)24日消息,在前往G7比亚里茨峰会的飞机上,约翰逊向记者表示,如果英欧之间未能达成脱欧协议也会对图斯克造成严重影响。约翰逊称,自己已经明确表示不愿意无协议脱欧,如果欧盟方面也不想无协议脱欧,则须摆脱现有脱欧条约文本的束缚。“如果图斯克不想成为‘硬脱欧先生’,那么我希望他也能牢记这一点。”约翰逊说,他希望在未来几周内就提出的替代方案进行谈判,并在10月31日脱欧前进行“非常详细”的讨论。

在约翰逊抵达峰会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于周六(24日)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批评约翰逊的做法在于“加强无协议脱欧”。图斯克表示,他将不会在无协议脱欧问题上与英国进行合作。同时,他还警告约翰逊,应打消作为“硬脱欧先生”(Mr. No-Deal)而名留青史的妄想。但图斯克也表示,他将与约翰逊讨论英国脱欧的问题,“如果英国政府准备将脱欧问题放在谈判桌上,”欧盟则“愿意倾听包括爱尔兰在内的所有欧盟成员国,可操作性、现实性和可接受的观点”。

当前脱欧的主要绊脚石是“备份安排”。如果英欧双方未达成协议脱欧,那么该安排则将避免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成为“硬边界”。就英爱边界问题,英欧双方一直博弈,近期更甚。约翰逊19日致信图斯克,正式提出新的脱欧协议谈判条件,要求必须取消“备份安排”。图斯克则发文回绝约翰逊的提议,并指出,备份安排是为避免爱尔兰出现“硬边界”,除非找到替代方案,否则不可取消。

唐宁街方面一直试图打消民众对英国脱欧突破的任何想象,约翰逊还于周五(23日)警告民众要“沉住气”。本周,约翰逊接连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他说会谈正取得进展,但要说服欧盟并不容易。在英国国内,民众亦广泛担忧脱欧后英国会变得更加孤立与封闭,约翰逊则将这种担忧斥之为“大错特错”。(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张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