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一旦伊朗石油零出口,将不保证美方全球安全

2019-08-22 11:14: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270bbb61-8ebd-45fd-977b-0ae9d176beac.jpg

鲁哈尼率领内阁晋见哈梅内伊。(图:伊朗总统网站)

海外网8月22日电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淡化美国将完全停止伊朗石油出口的威胁,称如果伊朗不能出售其原油,作为国际水道的霍尔木兹海峡将不会像以前一样安全。

据伊朗英语电视台(presstv)21日消息,当日伊朗总统鲁哈尼率内各众部长晋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Seyyed Ali Khamene),并作上述表态。鲁哈尼说,世界大国知道,如果完全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并将其压缩至零,那么国际水道就不能像以前一样享有安全。因此,加强对伊朗的单方面压力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亦不会保证他们在本地区和世界的安全。

鲁哈尼表示,伊朗政府的政策是出售石油产品而非原油,伊朗政府将扩建和新建炼油厂。他表示,伊朗现在在石油、天然气和汽油生产方面已自给自足,甚至可以向其他国家出口汽油。

cf539708-9ed6-4527-b1f6-400ce6858ce2.jpg

哈梅内伊与鲁哈尼。(图:pressTV)

汇报时,鲁哈尼还批评美国的施压政策。他称,华盛顿方面对伊朗国家发动“经济恐怖主义”;尽管美国“全力以赴”阻止伊朗的进出口,但伊朗政府仍设法保持市场平衡稳。鲁哈尼称,德黑兰方面已在国际法院,就美国的单方面制裁和冻结伊朗国家资金提起两场诉讼。谈及伊核协议,鲁哈尼表示伊朗的耐心是有限的,并强调在美方已违背其义务的条件下,伊朗不能保持该条约义务的继续完整履行。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试图说服其盟国加入波斯湾护航的国际联盟,其宣称的目标是为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商船和其西亚的他战略性航道提供“安全”。然而,对于护航一事,其盟友则各有考量。当前,除英国和以色列相继宣布加入美国牵头的“护航编队”之外,德国已明确拒绝参加,韩国与日本表示仍在考虑之中,法国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则表示更愿意加入欧洲主导的“联合舰队”。

1566285436600253.png

美国方面正组建波斯湾“护航”联盟。(图源:法新社)

此外,波斯湾域内国家也反对域外国家向海湾派兵。新华社13日报道指出,伊朗和伊拉克外交部长12日分别反对海湾地区以外国家向这一地区派兵。伊朗外长扎里夫说:“因为美国及其盟友投入大量武器装备,这一地区已经变成火药桶,随时会被引爆。”伊拉克外长哈基姆表示:“海湾国家能够共同确保船只航行安全。伊拉克寻求以冷静的谈判缓解地区紧张局势……西方军事力量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将加剧紧张。”因此,伊拉克反对以色列军队在海湾参加“任何形式的巡逻”。

美国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继而恢复和增加对伊朗制裁,同时向海湾及周边地区增派军事力量。今年4月下旬,美国决定不再延长对伊朗制裁豁免权,美媒称,此举是美国政府退出伊核协议之后,试图“将伊朗石油出口降为零”的举措之一。早些时候,在霍尔木兹海峡以外的阿曼湾水域,发生多起商船疑似遇袭事件。美方指认袭击由伊方所为,伊方坚决否认。(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