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称不担心美经济,一边拟减税降息 美媒:白宫已察觉衰退风险

2019-08-22 10:47: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6442340156111.png

图源:Getty

海外网8月22日电 “嘴上虽然这么说,行为却很诚实”,这句话用来形容美国政府目前的经济政策再合适不过。美国《商业内幕》杂志20日刊文称,白宫一直坚称不担心美国经济衰退,但却不停地呼吁减税、降息,这似乎是“很担心”的表现。

1566442164223726.png

《商业内幕》:白宫称不担心经济,但却呼吁减税和降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宣称:“我们离经济衰退还很遥远……我们在经济方面做得很好。”同一天,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在接受采访时也“口径一致”:“现在流传的美国经济衰退是一个谎言。事实上,有些人希望这些可怕的事情变为现实。”

在《商业内幕》看来,总统及政府官员试图淡化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对日益增长的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白宫正在极力避免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负面影响,转而毫无根据地认为,美国媒体和政治对手希望经济衰退。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债收益率倒挂正是经济衰退的一个信号。

该美媒称,尽管特朗普政府坚持认为经济前景依然乐观,但白宫最近一系列策略建议却暴露其已经意识到经济存在风险,且迫切出台了一些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

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削减工资税20日得到了特朗普的证实,白宫正在讨论临时削减工资税,以此作为提振经济的战略。他还透露,政府也在考虑对资本利得税采取措施,但目前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美国《国会山报》解释称,支付工资税是为了资助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削减这些税收可以暂时帮助中产阶级,刺激消费,短期内可促进经济增长,但也可能增加赤字,且很可能损害社会安保系统。

另外值得玩味的是,特朗普不遗余力地敦促美联储降息。在他看来,降息将促使资金流动提振股市,美元贬值利于出口。“今日俄罗斯”消息称,21日,特朗普又炮轰美联储,称其为美国经济发展的“唯一阻碍”:“(美国)在与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交易上都做得很好。我们唯一的问题只有鲍威尔和美联储。如果他做了正确的事情,大幅降息,美国经济将大幅增长——但不要指望他!”

《商业内幕》指出,美国经济低迷会显著影响特朗普的政治算盘,因为一直以来他在经济方面的民意调查总体上优于在政治外交上的整体表现。总统始终将自己的业绩与经济指标和金融市场相挂钩。

然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可能让特朗普失望了:最近3个月来,对国家经济局势持悲观看法的美国公民比例扩大了5%,达到近2年来的最低点。调查显示,33%的受访者相信,美国经济状况不佳,其中11%认为“非常糟”,22%认为“很糟”。(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新闻”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