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军备竞赛?美称欲研发《中导条约》禁止的高超音速导弹

2019-08-21 08:28: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塔斯社).jpg

(图:塔斯社)

海外网8月2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美国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Ryan McCarthy)周二表示,由于已退出《中导条约》,美国正在研究开发具有弹道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

据报道,麦卡锡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发表演讲时,在谈到美国的现代化努力时表示:“美国已经不再参加《中导条约》,美国正在发展导弹计划。我们正在研究将弹道弹头安装到轻型高超音速导弹上的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1987年所签署的《中导条约》中,就明确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而美国正在研究开发具有弹道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已超出条约的规定。

另外,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当地时间19日,美国五角大楼宣布,美方测试了一种改进的陆基式海军战斧巡航导弹,导弹飞行超过500公里后精准击中目标。导弹装有传统的非核弹头。该型号导弹在过去30年间,基于《中导条约》被禁止。此次美军测试的导弹也已超出《中导条约》的射程范围。

据悉,美国和前苏联领导人于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普京(图源:塔斯社).jpg

普京(图源:塔斯社)

然而美国在今年2月1日宣布,将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作为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4日签署命令,暂停履行《中导条约》。8月2日,《中导条约》正式失效。分析人士担心,军备竞争的恢复可能导致美俄紧张局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前曾谴责美方行为,“这严重加剧世界局势,并为所有人带来根本性风险。”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看到美国正在开发部署新的中程导弹,俄罗斯将仔细检测华盛顿的行动,并作出对等回应。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曾表示,如果美国把《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部署到更为靠近俄罗斯的地方,俄不排除采取类似措施,以拉平双方导弹飞抵对方国家所需的时间。(海外网/张荣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荣耀、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