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再起!美警告希腊:援助伊朗油轮,就是支持恐怖组织

2019-08-20 09:32: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驶离直布罗陀的“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图:presstv).jpg

驶离直布罗陀的“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图:presstv)

海外网8月20日电 据路透社1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向希腊政府通报其关于外国对伊朗油轮提供任何援助的“强势立场”。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警告希腊政府,任何协助伊朗油轮“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重返叙利亚的努力,都可能被视作是为恐怖组织提供物质支持。

据报道,该名美国官员指出,“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油轮正在通过运输非法石油,并出售给叙利亚,以此来协助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据美联社早前报道,美国已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外国恐怖组织”。

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图:今日俄罗斯).jpg

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图:今日俄罗斯)

据早前报道,7月4日,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悬挂巴拿马旗的“格蕾丝一号”( Grace 1),指认它违反欧洲联盟制裁、向叙利亚运送原油。伊朗对此表示否认,并斥责英国此举为“海盗行为”。随后,伊朗革命卫队7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悬挂英国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指控该油轮违反海事规定。

本月15日,直布罗陀当局决定释放伊朗油轮,并允许该油轮通过希腊重返叙利亚。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16日发出传票,要求扣押“格蕾丝一号”。直布罗陀当局18日表示,在欧盟法律的管辖下,无法配合美国的要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周一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发生这种情况是很不幸的,因为这意味着更多金钱、更多财富、更多资源会继续他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的恐怖活动。”

1564651638843838.png

伊朗外长扎里夫(图源:路透社)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周一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发表讲话时谴责美国“出于政治动机”,试图阻止直布罗陀当局释放伊朗油轮,同时警告美国不要再采取新措施,来阻止该油轮的航行。

另据伊朗媒体《伊朗前线》(ifpnews)网站19日消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Seyyed Abbas Mousavi)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该国已正式警告美国政府不要再次企图夺取伊朗油轮“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即“格蕾丝”一号,Grace 1)。穆萨维说,美国提出在国际水域缉获伊朗油轮的任何其他请求,都将对海上安全构成威胁。穆萨维还宣布,伊朗通过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馆警告美国人不要犯这么大的错误,“因为会有严重后果”。(海外网/张荣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荣耀、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