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港人士称警方"滥用武力"市民:你不扔砖头警察会动手?

2019-08-20 09:01: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0日电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警方早前就18日在港岛区举行的公众集会发出不反对通知书。虽然整个集会活动大致和平,但仍有破坏社会安宁的非法行为出现。警方称对此深表遗憾,并指出批评警方使用武力,是本末倒置,有欠公允。

20190820042324584.jpg

上周六有暴徒在旺角道天桥投掷垃圾桶,警车车顶被击中凹陷(图源:中通社)

乱港人士非法集会 称警方“滥用暴力”

据《文汇报》此前报道,18日“民间人权阵线”在维园发起集会,其中“祸港四人帮”中的黎智英、李柱铭、何俊仁都到场,而黎智英作为“祸港四人帮”最活跃分子,更犹如集会“总指挥”,带头进行非法游行。

此外,暴徒还对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发起挑衅。部分黑衣人返回金钟,占据夏慤道行车线,拿镭射枪照射防守香港特区政府总部的警察,并用弹弓投射硬物。不仅如此,暴徒还用镭射枪照射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大楼。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违法行为并立即离开,并开始向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一带增援,黑衣人逐渐散去。

除了非法集会,“民阵”还批评警方“滥用暴力”。警方认为,示威者忽略其首先挑衅警方及暴力衝击的行为,只批评警方使用武力,是倒果为因,有欠公允。

xiexiaomei_18c6e973054fda9001b1b9c00c0ea177.png

警方保持克制而忍让(图源:大公报)

警队保持克制忍让 维持公共秩序

据《大公报》报道,乱港人士近日散播“没有警察就没有暴力”的歪理,19日警方明确反驳:“示威者不用暴力,警方不会使用武力”,呼吁继续和平理性表达诉求,顾及他人自由权利,暴力非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立法会议员批评“民间人权阵线”颠倒是非、本末倒置,对暴徒堵路、袭击、打人、掷物、围警署在先的行为视若无睹,警方出动只是恢复社会秩序。有市民称:“你不扔砖头,警察怎么会动手?”

警方昨日凌晨发表声明,对于民阵“警察滥用暴力”指控,警方反驳指出,在过去两个月不少大型示威活动中,都有暴力事件出现,警队一直保持克制忍让,竭力维持公众秩序及保护市民安全,只是在有人作出暴力违法行为、危害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时,才使用相应武力加以制止,阻止事件升温及恶化。

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就有团体18日以针对警方的口号举行集会,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在过去两个多月来举行的多个公众游行和集会后,激进和暴力示威者多次冲击警方防线,肆意堵塞道路,破坏公众设施,多处纵火,并以攻击性武器袭击警务人员,也有掷砖和汽油弹,以致多间警署受到总计超过75次的攻击和破坏。

警方一直以容忍的态度处理这些违法事件,只在受到暴力袭击时,才被迫以最低武力驱散示威者,恢复社会秩序。至今共有约180名警务人员因被暴力示威人士袭击而受伤。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衷心感谢所有警务人员努力恢复社会秩序和安宁,并将目无法纪的暴力示威者绳之以法,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海外网/李昊)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昊、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