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的创新之路:全球布局技术突破齐头并进

2019-08-19 13:47: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8月16日,为期三天的2019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在天津召开,主题为“协同·融合·共赢”。

【clean版】【李董言论稿】TCL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全球布局技术突破齐头并进-20190817103.png

2019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开幕式

自2001年成立至今,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已成为中国企业界和各省政府共商中国经济议题的重要盛会之一。TCL商用也已连续九年为峰会提供现场显示系统,其强大的系统解决方案开发能力,稳定的产品性能及完善的技术支持能力,深受主办方认可与好评。

【clean版】【李董言论稿】TCL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全球布局技术突破齐头并进-20190817274.png

TCL商用为峰会提供现场显示系统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受邀出席本届峰会,并在“全球化新时期的自主创新和国际开放”焦点论坛分享独到观点,再度强调了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论坛开场,主持人讲到,当前经济全球化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一方面,随着国际分工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跨国资本的流动,全球化进程继续推进;另一方面,全球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贸易纷争频繁,掀起了一股逆全球化风潮。面临新的全球化形势,大家对中国芯片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抱有疑问。对此,李东生坦言,“TCL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在这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中确实受到一定影响。”

【clean版】【李董言论稿】TCL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全球布局技术突破齐头并进-20190817383.png

《焦点论坛》现场图片

“我认为这些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贸易保护主义,二是技术壁垒。”面对目前发达国家技术贸易壁垒加剧的影响,李东生透露,TCL早已做好相关准备。“全球产业链的布局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手段。”以TCL为例,2018年TCL产品销售58%在海外市场实现,且大部分是通过在地生产、在地销售、在地服务。这正是其观点的有力佐证。

【clean版】【李董言论稿】TCL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全球布局技术突破齐头并进-20190817581.png

《焦点论坛》李东生现场发言

与此同时,李东生还强调了自主创新的关键性。为了改变以往受制于国外竞争的技术壁垒现状,TCL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巨大。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TCL今年上半年累计研发投入26.7亿元,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56件,在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领域保持领先优势。李东生指出,“要在全球经营当中达到一个技术的标准和水平,才有能力走出去。技术能力的提升是提升产品力、竞争力的一个基础。”这也印证了他在财报中的致辞,“产品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面对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TCL坚持既定的经营战略,心无旁骛加强技术创新,极致成本效率,坚持以全球行业领先为目标,用优秀的业绩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凭借20年前开始的全球化布局,10年前开始的技术布局,如今的TCL已经成为了技术发明专利最多的中国智能科技企业之一。这也给其他中国企业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标杆,并极大地鼓舞了众多企业家一起携手并进共同面对贸易挑战的士气与信心。

【clean版】【李董言论稿】TCL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全球布局技术突破齐头并进-201908171056.png

《焦点论坛》主持人和现场嘉宾合影

论坛尾声,李东生表示:“我们在核心技术领域必须要自己搞一套,关键的东西不能依靠于人。”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互相博弈的当口,他期待能和其他企业家一起,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的挑战,全力聚焦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突破,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


责编:张靖雯、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