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现总统大选初选意外落败 股债汇遭遇“三杀”

2019-08-14 13:37: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5761137553215.png

阿根廷货币比索(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8月14日电 当地时间8月11日,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在大选初选中意外落败,金融市场恐慌和不信任情绪急剧飙升。12日,阿根廷的股债汇遭遇“三杀”,其中货币比索下跌15%。13日,比索进一步贬值4.7%。

综合外媒消息,12日,阿根廷股市和货币遭遇异常猛烈的抛售,主要股指Merval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8%,一天就将过去三个多月的涨幅消尽;比索兑美元一度狂贬接近37%,跌至62比索兑1美元,刷低了历史纪录;阿根廷五年期主权债信用违约掉期一天内飙涨938个基点,计入75%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13日下午尾盘,比索兑美元进一步下跌4.7%;股市表现稍好,上涨超过10%。

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券商公司Zarracan交易员卡洛斯·法比奥将13日阿根廷股价上涨描述为“触底反弹”。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刊文称,阿根廷金融市场一天前在经历了历史性溃败后终于稳定下来。但由于左翼势力在10月总统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阿根廷或走向长期的金融不稳定。

在阿根廷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后,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警告,阿根廷市场进一步恶化将影响其评级。摩根士丹利已将阿根廷股票评级从“中性”下调至“跑输大市”,将阿根廷主权债券由“中立”下调至“减持”,并预计阿根廷比索还将贬值20%。

外媒普遍认为,阿根廷总统初选结果,是引发金融市场轩然大波的导火索。当地时间11日,阿根廷大选初选投票结果出炉,马克里在初选中获得32.08%的选票,其主要竞争对手费尔南德斯得票率为47.65%。这一差距意味着反对派可能会在10月27日的第一轮投票中直接胜出。

路透社称,尽管马克里扭转经济形势的努力面临困难,但投资者认为更大的风险来自费尔南德斯。美国CNBC报道称,此次初选被视作对马克里经济改革措施的一次“全民公投”。

《金融时报》刊文称,马克里上任4年来,通过广泛的经济改革使阿根廷恢复健康的目标是值得称赞的,但在任期后半段推行必要而痛苦的改革,这一时机是错误的。随着大选临近,紧缩政策的短期成本对大多数选民来说似乎已经高得令人难以忍受。

该英媒还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阿根廷货币比索大幅贬值,直到今天仍处在贬值状态。2019年以来,阿根廷的高失业率、高通胀和高外债的局面也没有得到明显改善。截至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阿根廷国内失业率超过10%;上个月阿根廷国内CPI同比涨幅依然达到55.8%;目前阿根廷依然是全球范围内外债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以及短期外债保障程度最弱的国家之一。

“对于一个高债务、高通胀和经济衰退集一体的国家来说,市场崩溃将进一步加深经济痛苦。”《华尔街日报》表示。(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