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征精神,奋进复兴征程

2019-08-13 14:29:32来源:光明网
字号: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网提供理论支持。推出系列沙画、短视频、专家解读文章、图文报道等,挖掘和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红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的内涵,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演讲嘉宾: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张文杰

文字实录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五个方面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一往无前的英勇气概、独立自主的求实态度、顾全大局的紧密团结、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认识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为什么依然需要长征精神,又如何传承长征精神。

新时代为什么需要长征精神

第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需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可以说,当年长征和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就是这样一种关系。

第二,是防范和应对新挑战的需要。今天,我们进行新的长征,面临新的条件,在党群关系上和干群关系上也会不一样。党执政前后面临的情况不同,革命战争年代如果没有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党和军队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壮大,所以必须自觉主动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密切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但我们党执政以后没有了险恶环境,联系群众显得不那么迫切,很容易脱离群众,因此更加需要发扬长征精神,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

第三,是为共产党人提供不断前进根本动力的需要。负重前行需要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全党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所以,就需要弘扬长征精神。

新时代如何传承长征精神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共产党人总体上仍然坚守党的理想信念,但不可否认,随着市场化、全球化日趋深入,世俗化、功利化思潮也会侵蚀一些党员,使他们逐步丧失理想信念。所以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保持奋斗精神。红军长征可以说是发扬奋斗精神的伟大史诗,长征途中,红军四渡赤水、过雪山草地等等,靠的是什么?就是当年红军将士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勇气概和革命精神。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党员干部精神不振,担当精神不足,所以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扬当年那种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当年奋斗和担当的精神,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三是增强“四个自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这条道路,我们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是巩固紧密团结。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长征为什么能胜利,重要一点是它在实现真理、坚持真理的基础上实现了全党空前团结。在今天这样的条件之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决条件。

五是牢记根本宗旨。新的条件下,我们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0多年历程,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就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我们当年革命为了谁,现在建设又是为了谁。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