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与马克龙通话:伊朗坚持霍尔木兹海峡航行自由

2019-08-07 10:09:3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当地时间周二(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电话中鲁哈尼强调伊朗坚持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自由。

1564651613101820.jpg

伊朗总统鲁哈尼(图源:半岛电视台)

海外网8月7日电 当地时间周二(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就近日波斯湾局势的持续紧张表达伊朗的立场。电话中鲁哈尼强调,伊朗坚持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自由。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TV)报道,鲁哈尼在电话中说,欧洲国家恢复同伊朗在银行交易、石油工业方面的合作是伊朗的底线。伊朗近期减少履行对《伊核协议》的承诺,是想尽力争取协议各方遵守自己的义务,以便伊朗能享受所承诺的利益。鲁哈尼补充说,伊朗目前对有关《伊核协议》的新提议持开放态度。

此前有报道称,美国以“确保该地区的航行自由”为由,邀请盟友组建联合舰队在霍尔木兹海峡巡逻,当地时间5日英国政府宣布加入美国发起的波斯湾“护航联盟”。对此,鲁哈尼在电话中回应称,在伊朗和法国等国竭尽全力缓和局势之际,此举显然是一种挑衅。据悉,日本和德国拒绝参加此次任务,比利时和挪威持观望态度,澳大利亚表示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鲁哈尼强调:“我们坚持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与航行自由。每天都有几十艘船舶从此经过,伊朗部队正在条例允许范围之内进行监督。”

通话期间,马克龙重申法国承诺支持《伊核协议》,并试图找到一个既有利于伊朗又被各方所接受的解决方案。马克龙强调,法伊之间需要在各种问题上加强合作,他欢迎鲁哈尼提出组建伊朗和法国专家小组的建议,寻求解决办法。

美国政府去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对伊朗制裁并逐步加大制裁力度。而近期发生的波斯湾油轮互扣事件、美国宣布制裁伊朗外长等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