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提出要与中俄进行核军控谈判 中国裁军大使回应

2019-08-07 06:43:29来源:新华社
字号:

image.png

新华社日内瓦8月6日电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6日在裁军谈判会议(简称裁谈会)全会上,针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问题阐述中方立场主张。

李松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深感遗憾,并坚决反对。美方8月2日正式宣布退约以来,美国防部高官已公开表示,美国将寻求恢复中导研发和部署。这充分表明,退出《中导条约》是美国无视自身国际承诺,奉行单边主义的又一消极举动,其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和战略优势。如果美方采取上述不负责任的单边举措,将严重影响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剧国际关系紧张,破坏大国战略互信,冲击国际核裁军和军控进程,威胁有关地区和平与安全。中方与国际社会广大成员一样,对上述消极事态发展深表关切。

李松说,中方注意到,美方在退出《中导条约》的同时,宣称美俄双边核裁军时代业已终结,并再次提出所谓中国与美、俄一道参加多边核军控谈判问题。美方有关主张完全是在转移国际视线,中国无意也不会参加这样的核军控谈判。他强调,中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完全透明,中国的核政策高度负责,中国的核武库规模极为有限,从不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李松呼吁国际社会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严重后果保持清醒认识,防止美国以任何借口推脱自身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他敦促美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损害别国安全利益的举动,履行一个大国应尽的国际责任,切实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与安全。他强调,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

李松指出,我们支持并鼓励俄罗斯和美国围绕战略安全和双边核裁军问题保持对话,致力于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美俄之间关于核裁军条约履约问题的分歧,应该通过对话谈判寻求解决,不应该也不可能通过退约、毁约得到解决。美俄作为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大幅度削减核武库,是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国际军控与防扩散机制的重要保证,也将为推进多边核裁军进程创造必要条件。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