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近8分钟版面驳斥美国乱贴"汇率操纵国"标签

2019-08-07 06:48:15来源:央视网
字号:

1565131761601337.jpg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声明

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发布声明: 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央行表示,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还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方奉劝美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观的正确轨道上来。

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严重破坏国际规则

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人民银行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是完全错误的,这既不符合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和国际社会的共识,甚至也不符合美国财政部自身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的衡量标准,所以对此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从来不搞货币的竞争性贬值,也从来不把汇率作为竞争性的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都负责任地承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05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不仅没有贬值,而且还累计升值了40%左右,所以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占GDP的比重那么也由9.2%大幅度地下降到了现在的0.4%。

陈雨露表示,进入8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这是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经贸摩擦加剧所引发的市场波动,这是市场的力量推动和决定的,跟所谓的汇率操纵毫无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2018年以来,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已经多次地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度的波动,同时也引发了美国自身的金融市场的动荡和美元指数的不稳定。所以我们希望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还是少做,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尊重客观事实,更加理性地、更加务实地来解决中美经贸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专家:美方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美国财政部5日发表声明说,在特朗普总统的支持下,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已决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专家表示,美方指责中国汇率操纵国,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是用霸凌主义对中国极限施压。

专家表示,美国一意孤行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既不符合国际法,也不符合美国的国内法。

经济学家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 管涛:美国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首先是法理依据不足的,从国际法来看,一个国家是不是货币操纵这是货币基金组织管辖的事情,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6月初和中国第四条款磋商的结果,他们明确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中期的经济基本面,既不存在高估也不存在低估,同时它鼓励中国政府采取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而从美国国内法来看,也与其规则中,把一个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标准不符。

专家表示,8月5日人民币汇率破7是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上周五美方宣布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导致全球贸易局势进一步紧张,市场避险情绪攀升,人民币汇率波动。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汇率的波动是正常的,但是美国有选择地指责中国,说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获取不当的所谓的贸易利益,这完全是一种霸凌行为的表现。

专家表示,美方毫无依据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背后是对中国的极限施压,为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措施找借口。

经济学家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 管涛:根据美国的法律如果说一个国家是货币操纵的话,那美国政府是有权力采取惩罚性的关税措施,实际上这不排除美方想通过指定中国为货币操纵国,那么为它的关税制裁措施寻找一个法理上的借口。

在今天以“贸易战没有赢家”为主题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一致认为,美国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不仅会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影响,最终也将伤及自己。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 研究员 李钢:我刚才已经是把它比喻为它是一种飞去来器的这种游戏,那么最终它会伤及这个发出飞去来器的这个始作俑者,那么美方的这个做法最终将是损人害己,会落得这么样的一个下场。

人民日报金社平文章:乱贴“汇率操纵国”标签终将自食其果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金社平文章,题目是《乱贴“汇率操纵国”标签终将自食其果》

文章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种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

文章指出,中国不仅没有“操纵汇率”,恰恰相反,市场化一直是我国汇率制度的改革方向。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持续健康发展,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完全能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美方用“汇率操纵”施压中国绝不会得逞

新华社今天播发评论员文章,题目是《美方用“汇率操纵”施压中国绝不会得逞》。文章强调,中国和中国人民从来不怕压、不信邪,美方不管使出什么花样的施压手段,都绝不会得逞。奉劝美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观的正确轨道上来,共同推动中美经贸问题的有效解决。

美联社: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与其报告相悖

美联社6号发表文章,批评美国政府歪曲事实,不顾自身发布的正规报告,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文章说,特朗普政府自2016年大选以来,就一直宣称中国操纵汇率,并称一上台就要对中国采取行动。

然而美联社在文章中指出,自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5份有关汇率政策的报告,这5份报告均认为,中国不符合美国法律规定的“汇率操纵国”标准。为此文章说,美国财政部北京时间6号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举动与其自身发布的报告相违背。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