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罪羊"实锤? 吴宗宪供称:团购前曾向"上级长官"报告

2019-07-30 09:1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4045036395431.jpg

吴宗宪(前)(图源:中时电子报)

海外网7月30日电 29日,台北地检署兵分多路对“走私香烟案”展开新一波侦查,继此前对吴宗宪讯问后,检方昨(29日)首度提讯台安全部门少校张恒嘉。报道称,吴宗宪、张恒嘉二人均未否认团购(免税烟)前曾向“上级长官”报告,检方表示,因此基本可以确定有更高层人员涉案。

B02A00_P_01_02 (1).jpg

检方提讯张恒嘉,了解走私烟采办过程。(图源:中时电子报)

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29日上午,检方首度提讯台安全部门少校张恒嘉,讯问1小时后还押。据悉,无论是吴宗宪、还是张恒嘉在接受讯问时均未否认团购前曾向“上级长官”报告,基本确定台安全部门有更高层人员涉案,将进行深入查证。

台媒称,吴宗宪在团购前,曾对外宣称“订购无上限”,引发台安全部门、特勤各单位订购热潮,最终使得订单一再追加。此外,吴宗宪更明目张胆地在特勤勤务宿舍内与华航人员联络订单事宜,因数量太多来不及记录,便顺手在便条纸上写下数量。据悉,检方到宿舍取证时,找到2人疑似上百条订烟纪录的便条纸,上面字迹潦草,显然是急着登记。

据悉,台安全部门“政风处”在22日爆发“私烟案”后,即要求全面自检,对上交代自己买了多少烟品,检调在“政风处”协助下,已取得团购“自清名单”。北检先就“自清名单”上的20名人员展开分头讯问。据了解,这20人多半是司机、工友,仅有几位特勤人员,每人所买的烟品数量并不多。这20人在接受讯问时都向检方喊冤,称他们只买了几条烟,不知道事情会闹得如此严重。检方随后表示,以后将重点针对吴、张2人经手的“团购名单”展开调查讯问。

此外,检方另到桃园机场勘验了9800条免税烟的批号,确认免税烟来源,最快今天约谈华航人员,追查图利弊端。

1563885548914733.jpg

台媒表示,据了解到的消息,检方今、明仍会持续讯问“团购名单”上的买受人员,另检方也向台安全部门及特勤中心等单位,函调了22日案发当天的5辆公务员派车单、蔡英文办公室警卫室人事编制档案,以便从中追查是否有人大量订购后转售牟利。

蔡英文22日结束所谓“出访”行程返台,其随行人员、安全部门少校侍卫官吴宗宪被曝狂买645万(新台币)免税烟,并通过“特殊通关礼遇”夹带入境,数量达9800条。事发后,台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彭胜竹请辞,蔡办侍卫长张捷自请处分并予以调职。但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疑这种操作为“弃车保帅”。他直言,到底是谁在“指示”带烟?蔡办、安全部门、还是“XX党部”?这件事,台当局必须给民众一个交代。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此前援引内部人员消息爆料称,“吴宗宪其实就是个菜鸟行政官”,而且他只是下单的人头,可能就是个“替罪羊”。团购人员包括蔡办、台当局安全部门,除了特勤中心、退休学长外,华航机组人员也都会找他代订。爆料者更指出,有绿营党部人士请托大量购买,准备在选举年份送地方桩脚“做人情”。全案向上发展,将涉及台安全部门、外事部门乃至蔡办内部。(海外网 张莎莎)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莎莎、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