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分钟逆时针旋转35度!两条3000吨铁路特大桥精准对接

2019-07-27 15:36: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26日凌晨5时30分至6时35分,在四川凉山州德昌县的成昆铁路峨米线“罗所关安宁河双线特大桥”建设中,项目施工方用65分钟将两条同样重3000吨、长46米的梁段同时逆时针旋转35°,实现精准对接。

50年前,创造了人类工程史上奇迹、填补了西南地区骨干铁路空白的老成昆铁路,至今仍是中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运输线路。此次转体桥跨越的老成昆线部分,平均每天约有120多趟客货列车经过,新建罗所关安宁河双线特大桥12号至13号墩梁体底部8.06米处是上万伏的电气接触网,12号、13号墩承台距既有线中心距离仅6.92米,施工安全风险极大。据该项目施工方、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特大桥属于曲线桥梁,转轴两侧的重量并不平衡,本次采用了平衡转体施工工艺,有效控制了因曲线梁偏心等引发的安全风险,保证了梁体平稳转体,确保了既有成昆铁路的安全运营。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特大桥转体现场

此次桥梁转体的关键构件是两个直径均为2.7米的上球铰、下球铰等主要装置构成的转体球铰。转体时同时启动两个桥墩两侧的两台千斤顶,牵引镶嵌在上转盘里的9根钢绞线,大桥即可以每分钟转动近1°的速率缓缓转动,直至转体完成。在转体过程中,工程人员还根据转盘上布置刻度、编号,转体梁安装速度传感器,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量测技术人员最终精调梁体姿态,有效的保证了合龙后梁体线型、质量。

640.webp (2).jpg

特大桥转体示意图

“转体施工时千斤顶安装位置的精确定位、转体过程的同步控制、转体过程的施工监控对技术人员提出了巨大的考验。”相关施工方介绍说,在大桥转体核心部件的球铰装置的安装过程中,需要确保铰盘的平面处于接近无限水平的状态,这意味着铰盘上最高点与最低点的水平高度相差不能超过0.1毫米,这样的精度才能确保大桥在转体过程中保持绝对水平和稳定。

此次特大桥的顺利转体,也是西南地区曲线半径最小、距离既有线最近的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开创成昆铁路复线首个双转体桥梁工程新记录。

罗所关安宁河双线特大桥的顺利转体,标志着成昆铁路峨米段的建设又进一步,为成昆铁路复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新成昆铁路建成后,不仅将有效缓解老成昆铁路的运输压力,还能大大缩短从昆明到成都的时间,从现在的19个小时,缩短至6小时左右。(来源:科技日报公众号)

责编:张嘉诚、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