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30万用户已完成“携号转网”

2019-07-24 15:54:30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5个试点省市已有230万用户“携号转网”。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 图片来源:中国网

当移动电话号码从电信运营商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标记升级为用户网络运行空间的“身份证”,更换手机号码的成本和安全风险随之增加,用户想脱离电信运营商的“绑定”越发不容易。但是,“携号转网”可以化解这个矛盾。

自国务院常务会明确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工信部已组织三家电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制定了系统建设改造、联调联测、提供服务的工作时间表,目前各项工作在有序推动中。

闻库表示,实现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的目标并不容易,“携号转网”若想全面铺开,首先要妥善应对数据量庞大、业务涉及面广等挑战。

首先,需要对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和运营系统进行必要的改造。我国有接近16亿移动用户,如此庞大规模的运营系统更新,要做很多复杂细致的工作,其挑战世界范围内前所未有。

对此,闻库有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其他国家或地区推行的“携号转网”是爬香山,我们就在爬珠穆朗玛峰。

其次,为维持原有应用不受影响,确保用户“携号转网”后的使用体验不打折,银行、保险、证券及互联网企业等第三方平台需要同步改造,各行各业应用系统协同配合面临考验。

闻库表示,为保障“携号转网”的顺利实施,在全国系统建设改造完成后,工信部将组织开展全国联调联测工作,以确保系统运行符合规范要求。明确了该项服务办理条件、业务流程、服务规范等内容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近期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同时,为规范竞争,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工信部还将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