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星空奥秘 两岸媒体人共同探访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

2019-07-22 11:54: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在兴隆观测站,来自两岸的媒体实地探访了该站的“两大镇站之宝”——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和2.16米天文望远镜。

海外网7月22日电 东经117°34′38″,北纬40°23′45″,河北省兴隆县燕山山脉深处,每个晴朗的夜晚,9台“观天之眼”都会在此默默地守望星空。这里就是目前东亚大陆地区规模最大的光学天文观测基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

7月19日,由华夏经纬网联合国家天文台、河北省台办、内蒙古自治区台办共同举办的“2019两岸网络媒体人‘感受塞北风情·探索星空奥秘’”活动首站就来到了兴隆。

在兴隆观测站,来自两岸的媒体实地探访了该站的“两大镇站之宝”——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和2.16米天文望远镜。郭守敬望远镜是中国天文学家自主研制的大视场兼大口径的新型光学望远镜。2.16米望远镜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两米级光学望远镜。

1563767715688032.png

郭守敬望远镜(谭志东 摄)

据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研究员介绍:“郭守敬望远镜完全是我们自主创新,自己提的想法,自己加工制造,自己调试运行。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广角’镜头,相比其他望远镜只能看到一个或几个目标,LAMOST可以看到更广的星域范围。”

赵永恒带着两岸媒体人在郭守敬望远镜的“镜头”里走,相继参观了组成望远镜的三个设备。对于如何解决大视场兼具大口径,赵永恒解释说,LAMOST在同一块大镜面上采用可变形薄镜面和拼接镜面的主动光学技术,就像被“上帝之手”操控,4000根光纤并行可控的快速定位技术,也使LAMOST成为全世界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

“2.16米望远镜虽然年纪大,但它依然保持着年轻的工作状态,工作效率和准确度都很高。”兴隆观测基地副研究员王汇娟称,虽然2.16米望远镜的观测效率没有LAMOST那么高,但它却可以对天体开展更高精度的光谱观测,是目前兴隆站唯一具备通过视向速度方法探测“超级地球”(质量比地球稍大的太阳系外行星)能力的天文望远镜。

1563767747146121.png

2.16米天文望远镜(谭志东 摄)

“虽然有些听不太懂,但感觉蛮奇妙的。”一位台湾自媒体人表示,利用图片视频的报道形式是讲述“天文故事”的一个好形式。来自台湾的媒体还将对星空的好奇转化成了一个个问题:为什么选址兴隆进行观测?与贵州的天眼区别在哪?到底有没有外星人?

台湾TVBS记者高嘉甫回忆起上次去贵州“天眼”的经历,“上次是观测比较多,但这一次是学习比较多。在兴隆观测站听到更多的科学讲解,其实在台湾我都没有这么近距离看过望远镜。这一次感觉机会难得。”

“中国大陆与台湾在观星和天文领域有很多合作。” 赵永恒告诉海外网,台湾许多大学,包括台湾‘中央大学’、‘中研院’、台湾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也都在用兴隆观测站的数据做研究,而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今年9月,台湾还将举办一个海峡两岸天文技术研讨会,是双方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的一个平台。在国际重大项目上,双方在科学研究和数据分析上都参与了不少。前一段时间发布的全球首张黑洞照片,大陆和台湾地区都参与了相关工作,中国上海和台北还全球同步发布了该张历史性照片。(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梁毅、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