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购”惹麻烦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提醒勤工俭学需谨慎

2019-07-21 06:59:33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7月20日电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网站20日刊文称,近日,美东地区又发生一起留学生因“代购”惹上麻烦的案件。小张来美国留学,学习的同时想找个兼职缓解一下财务状况。小张在网上某APP看到不少“代购”广告。帮人跑腿刷卡买东西就会有报酬!小张决定试一试。谁知当他拿着对方提供的“购物卡”第一次刷卡“代购”时,就因该卡系伪造被商家发现报警。小张随后被逮捕,下一步将出庭面临多项指控。留学之路刚刚开启即麻烦缠身,令人惋惜。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网站截图

实际上,近年来留学生因“代购”被逮捕的案件时有发生。“代购”人员往往通过盗取公民身份信息,伪造他人的信用卡或购物卡,再以“商家限购”、“每人只能购买一次”等为由,通过网络社交媒体招募兼职人员代为刷卡购物(通常都是购买价格高昂的奢侈品),许诺事后付给一定佣金。如客户一旦购物过程中“出事”,代购人员便“人间蒸发”,很难追查。参与“代购”的人中,有的缺乏法律常识和防范意识,以为帮人代买东西没什么大不了,殊不知有关行为已经触犯法律;也有的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万一不幸被抓,自称不了解法律规定就可全身而退。切记,刷别人的卡购物消费,无论是何理由都是违法。小张被捕后懊悔不已,“早知道刷别人的卡违法,说什么也不会冒险去干啊!”

此外,美国对于留学生在美兼职打工有严格规定,留学生在选择勤工俭学前务必要了解相关限制,以免因违规兼职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外国公民一旦在美触犯法律,轻则留下个人不良记录,影响在美学习、工作和生活,重则将面临遣返、判刑入狱等严重后果。

新学期即将开始,留学生又将踏上新的求学征程。驻纽约总领馆在此提醒大家,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勤工俭学务必通过正规途径,确保合法合规,不沾染“代购”,避免因小失大!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