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

2019-07-20 20:23: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3625556341774.jpg

2019年7月19日,妈祖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闽商总部大厦举行。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辽宁省人大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闫丰,国家海洋局原副局长、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王飞,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玉芳,沈阳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衣甫,莆田学院校长、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会长宋建晓,辽宁省福建商会会长、沈阳天后宫管委会主任倪新财、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周金琰等出席研讨会。

开幕式由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姚志平院长主持。

1563625573491392.jpg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莆田学院、台湾明道大学、辽宁省福建商会共同主办,会议聚焦北方地区妈祖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来自两岸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倪新财在致辞时提到,此次研讨会在沈阳的成功举办必能让妈祖文化迸发更加璀璨的时代风采,为辽宁发展注入生机,为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做出新贡献。借此机会全力将沈阳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妈祖文化中心,将沈阳天后宫打造成为北方弘扬妈祖精神、传承中华美德的窗口。

王玉芳指出,莆田市十分重视妈祖文化传承与发展,积极建设世界文化中心,努力把妈祖文化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枢纽。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将为推动莆田与沈阳、福建与辽宁的交流合作,促进妈祖文化传承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宋建晓指出,作为妈祖故乡唯一的本科院校,莆田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以服务社会为宗旨,集中全校力量,协同校外资源,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逐渐成为办学特色和优势。今后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争取早日把莆田学院建设成为世界妈祖文化研究中心。通过本次研讨会必将有助于进一步构建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提升研究水平,拓宽学术视野,也将对妈祖文化在新时代北方地区的传承产生积极影响。

王飞代表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妈祖海洋文化研究分会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深入开展妈祖文化研究,为建设海洋强国建言献策。

赵延庆指出,当今是我国推行“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妈祖文化在促进经济文化协同发展和区域经济深度合作的重要作用,促进各国联系、沟通,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又快又好发展。希望在辽宁省的广大闽商借助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在更高的起点上认识妈祖文化,在更高的层面上弘扬妈祖文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进一步推动辽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明互鉴、民心交融、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这次会议,也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2019年度两岸妈祖文化系列活动”内容之一。

1563625589451743.jpg

开幕式后,会务组组织专家学者考察了沈阳天后宫,并欣赏天后宫艺术团“十音八乐”演奏。据悉,沈阳天后宫创建于乾隆四十七年(1782),1905年因火灾被焚毁。2014年,福建商会牵头组织恢复重建天后宫,2017年落成。

考察结束后,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妈祖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主题,就“妈祖与海洋、海丝文化研究”、“妈祖文献资料体系构建”、“海外妈祖文化传播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取得丰硕成果。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共征集学术论文28篇。如何发挥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文化纽带作用,成为研讨会的热点议题。研讨会还高度关注妈祖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此外,学者们还从各自的研究专长出发,对妈祖文化进行了多角度深入解读。学者们表示将继续推进妈祖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妈祖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妈祖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陈金亮  舟扬)

责编:刁世峰、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