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连发两起中国游客溺亡事件 总领馆提醒涉水安全

2019-07-20 06:58:00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9日电 据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美国阿拉斯加州接连发生两起中国游客溺亡的意外事件。此外,还不时发生中国公民参加涉水活动时伤亡的案件。驻旧金山总领馆特提醒中国公民参加涉水活动时,请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人身安全。请特别留意以下事项:

在水温较低的水域内游泳须谨慎

阿拉斯加等地夏季气温高,但河流水温较低,水陆温差较大。受寒流影响,北加州等地的海水水温普遍较低。在冰冷的水域内游泳、嬉戏容易导致肢体抽筋、麻痹,躯干泡水时间过久甚至容易使人意识模糊,继而引发溺水危险。

建议不要轻易在水温较低的水域内游泳和嬉戏,留意岸边各项安全警示标语,切勿在空腹、饱餐、饮酒、服药等情况下游泳。如下水游泳,请穿戴好必要的救生设备,与同伴保持联系。

小心海浪

总领馆领区内曾发生多起中国游客在海边拍照、垂钓和捡贝壳时被海浪卷走并溺亡的案件。其中,热门观光点蒙特雷(Monterey)是上述案件的高发地。请注意加州等地海岸线常有强劲的巨大海浪,巨浪来袭前往往没有明显征兆。

建议在海边游玩时,提前关注当地气象和海洋情况预报,留意涨潮和退潮时间。活动时请务必留意观察海滩和海浪状况,注意查看相关警示标识。在观光拍照时尽量远离海浪,远离海边悬崖。切勿在海岸悬崖边上和海边礁石上停留、拍照或从事垂钓、捡拾贝壳等活动。

警惕离岸流

美国海滩不少地方常有离岸流(Rip Current)。离岸流是一种向外海方向快速移动的强劲海流,其流速可高达每秒2米以上。离岸流非常危险,可将人快速带离海岸往外海飘流。美国每年约有150人因离岸流溺亡,受害者与离岸流对抗时因耗尽体力而溺水身亡。

建议在海滩活动时留意观察是否存在离岸流:离岸流通常从岸边高处观察更加直观,多为有白色泡沫或浑浊泥沙等集中漂离岸边并流向深水的相对平静水域。浅滩沙槽、海岬、礁石或结构物附近是离岸流高发区域;低潮、大浪、夏季时更容易产生离岸流。请注意,阳光明媚的平静天气仍然有可能发生离岸流。不少海滩有离岸流警示标识,请注意阅读,请尽量不要在有离岸流警示标牌的海滩游泳和冲浪。

如果不幸被卷入离岸流,请务必保持冷静,注意保存体力,不要原地挣扎或逆流游回海岸;应尽快朝与海岸平行的方向游离离岸流,然后再游回岸边;必要时可面向海岸大声呼救,寻求救生员或他人的帮助。

驻旧金山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在美参加涉水活动,应购买合适的境外旅游意外保险。请严格遵守活动场所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听从工作人员、救援人员的指示。如发现险情,请第一时间向专业救援人员求救,并拨打911(有中文服务)报警。

驻旧金山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1-415-8525924(工作时间)

+1-415-2168525(非工作时间)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