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为底色, 中国经济就是这样“韧”性

2019-07-17 15:35:48来源:央视网
字号: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上半年GDP总量超4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尤其是在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

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GDP增速达6.3%,尽管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情形下,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这一增速仍然是靠前的。

重要的是,6.3%的增速依然保持在年初预定的6.0%-6.5%的增长区间内。尽管6月份同比上涨2.7%,但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总体可控;虽然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但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稳、就业稳,以及结合消费、进出口等指标看,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实实在在的基础。

“六稳”工作效应继续显现。今年以来,我国加大了“六稳”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进一步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向需求侧发力,为经济平稳运行加力赋能。

消费增长亮眼,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增速创下2018年4月以来的新高;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5月和6月连续两个月增速加快。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进一步增强了消费作为经济增长压舱石的角色。

投资增速小幅改善,持续优化态势明显。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4%,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4%和13.5%,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4.6个百分点和7.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更有利于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提高了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6.1%,进口增长1.4%,顺差同比扩大41.6%。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0.7%,为近年来少见。进出口保持一定增速并扩大贸易顺差,不仅有利于活络内需经济,也为外需拉动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使经济增长具有更多的动力源。

经济发展质量继续提升。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看经济运行“成绩单”,速度固然重要,但经济发展质量更为重要。上半年,在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具有较高含金量。

经济结构优化提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9%,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5.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3%,高于第二产业23.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此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持续取得新进展……这些无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可见,上半年经济运行取得了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成绩单”。不仅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也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下半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进而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