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

2019-07-17 15:06:06来源:大洋网
字号: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下称《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下称《方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下称《行动》)。这三个文件被统称为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可以看作是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人民健康,更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我国当前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此时三个相关文件的出台,为我们加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这三个文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意见》是内核,它明确指出健康中国行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主要内容及组织实施的要求;《方案》是《意见》能够得到进一步组织落实的保证;《行动》则是细化《意见》所提15项专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统筹指导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形成组合拳,达到实施效果。三个文件将健康中国的战略蓝图分解成具体任务,循序而行、逐一落实,一步步落到实处。

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是健康中国行动的关键。观念上的转变往往是最不容易,也是最难突破的。一直以来,我们的医疗管理体制就是以疾病治疗为核心的,从医院管理者到医生,从决策、技术和考核等几乎都是围绕治疗而开展。虽然我国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大病保险制度覆盖10亿多城乡居民,大大提高了全民医疗健康水平,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医保经费居高不下,人民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有诸多不满。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了,社会生活水平提升了,但各个年龄段群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健康新问题。比如,儿童近视率居高不下、年轻人体质下降、心脑血管疾病开始困扰越来越多的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就是要从根本上转变健康观念,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从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从防病向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人人健康。

要实现这样的转变,单靠医疗卫生部门是不够的,需要多个部门联动发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比如,要鼓励大家多运动,就需要配套更多的运动场地;要将儿童从电子产品那里拉回来,需要学校更注重体育运动,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就是最好的保障;再比如,主要健康指标要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就是健康中国行动最好的推动力。

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如今施工图和路线图已经明确,需要全社会携手共进,真抓实干,共建共享,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