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2019-07-15 17:53:35来源:半月谈
字号: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微视频

2019年4月24日正式上线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13集微视频

《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晓艳

这里,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的诞生地,这里,也是上海商用飞机制造基地,这里,还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衍生地,这里就是梦想起飞的地方——祝桥!

在祝桥镇,我们亲眼目睹了“干部办实事,农民得实惠”的情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习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话,百姓亲切地称之为“实”字诀。因为这个“实”字,体现了习总书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特征。

实,是实事求是的实。新时代坚持“实事”,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而要做到“求是”,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面对风雨变幻的国际形势,习总书记发出了“时代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远古的声声驼铃响到今天,人类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与挑战。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习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积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实,是求真务实的实。“求真”即主动思考社会发展的真理。新时代中国发展日新月异。只有注重全面协调,提高底线思维能力,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习总书记在进博会上形象地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象征着广阔,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随时可以开创无限新的空间;大海象征着包容,新时代,我们寻求全球共同发展;大海象征着永恒,进博会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长远考量。顺历史大势,走人间正道。“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实,是脚踏实地的实。脚踏实地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几乎走遍了全国最贫困的地区,把大量的心血用在了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上。重温这些动人往事,我们愈加感受到他那份大爱无疆、心系苍生的民生情结。今天祝桥镇所展现的新时代新风采,正是在总书记领导下脚踏实地进行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三个坚持,体现了习总书记为国为民的赤子情怀。

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在听了十九大报告之后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习近平把中国带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幅新时代的美好画卷中,

“实”在大飞机中国制造的梦想里

“实”在新农村金黄的麦田里

“实”在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里

“实”在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愁里

“实”在亿万百姓的笑脸和心田里!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