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2022年前将实现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均衡配置

2019-07-12 09:08:42来源:央视网
字号:

昨天(11日)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负责人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解决城乡差异 降低法律援助门槛

针对城乡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意见》提出均衡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发展举措,重点是解决城乡差异。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 李明征:主要的措施包括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普法阵地,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统筹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

而对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不平衡等问题,《意见》提出,要统筹利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等资金渠道,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 李明征: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要予以倾斜,也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要在这上面予以倾斜,要集中实施一批法律服务的扶贫项目。要加强对欠发达地区引进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和志愿者的政策扶持。

将低收入群体作为服务重点对象:《意见》还就如何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 李明征: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最重点的对象。

《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