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守牢“四个不做”底线

2019-07-11 19:32:55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7月9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6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提出“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都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而“四个不做”正是党员干部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 
  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前行才有方向。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精神上就会“缺钙”,在思想上就会“偏航”,在政治上就靠不住。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守牢为民服务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洗礼,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站稳政治立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无论是实现伟大梦想,还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塑造的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断创造新奇迹。担当二字,重逾千钧。因此,党员干部应把初心使命转化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做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实践者,在大事难事面前敢担当,在攻坚克难面前善作为。 
  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因此,党员干部应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成亲民、敬民的理念情怀,为民、惠民的自觉行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让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能力和本领在深化改革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得到检验。 
  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这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最根本的政治本色。廉洁自律是为政的基石,是为政的底线。因此,党员干部应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清正廉洁作表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邓尤福)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