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垃圾分类难倒?看日本这小镇,垃圾得分45种

2019-07-11 13:46: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这几天,在网络上流传很广的一个段子是,上海人每天早上都要接受“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

1562824432616264.jpeg

带壳的海鲜、湿了的纸巾、带骨头的肉……争论干垃圾和湿垃圾分类成了上海人的社交新方式;喝完奶茶洗洗杯子,点个外卖不要餐具也成了常态。

有网友甚至想出了用“猪吃不吃”作为垃圾分类的标准:

14.png

虽然网络上和生活中有很多垃圾分类主题的段子博取大家一笑,但是对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许多人都心知肚明。

2.png

今年7月1日,“垃圾分类”的搜索指数上涨至147万,可见这话题在中国有多热。

当中国开始聚焦垃圾分类议题的时候,一些发达国家的分类回收工作已经“战果”斐然。比如瑞典,垃圾回收率达99%,只有不到1%的垃圾被填埋。在可回收垃圾中,将近一半被用来焚烧发电供居民取暖、用电,甚至出现垃圾不够用、需从别国进口的状况。

3.png

然而,99%的惊人回收率,在咱们邻国日本的一个小镇看来,还是不够。

据《南华早报》报道,日本西部的上胜町,准备在2020年成为“零垃圾”小镇——回收所有垃圾,不送任何东西去焚烧。

在这个有2000多名居民的小镇,垃圾分类指导非常详尽,看看这密密麻麻的垃圾分类指导单……

1562824706685781.jpeg

这还只是2010年的版本,垃圾分为34种,现在,已经细致到45种了。

具体细到什么地步呢?举个例子,假如居民想要扔一个矿泉水瓶,不但需要取下瓶盖,还要把瓶子上的标签撕除;

1562824750648205.png

想扔玻璃瓶的话,还得根据不同颜色分类;牛奶盒也必须折平、洗净、晾干。

1562825141990406.png

小镇甚至没有垃圾收集服务,居民们需要直接把垃圾送到处理厂。

如此“麻烦”的垃圾分类手法,一开始推广得并不顺利。在一部讲述当地垃圾分类故事的纪录片中,居民们回忆,当他们接到“任何东西都不可当垃圾扔掉,必须回收”这一任务时,都特别反对,因为要把垃圾分成几十种实在太难了。

1562824828713958.png

不过,在看到焚烧垃圾对环境产生的危害后,居民们开始慢慢尝试,并逐渐习惯了每天分类,久而久之,居民们把垃圾分类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小镇居民还探索废物再利用手法,把不用的衣物、床单、被罩等加工做成泰迪熊、购物袋等商品,卖掉之后筹得的款项会继续用于垃圾回收。

1562824904718071.png

现在,上胜町已经因为垃圾的高效回收成为日本在世界上人气极高的网红小镇。上胜町的“零垃圾”研究院院长坂野明(Akira Sakano)说,“希望把上胜町模式推广到全世界。”

……

1562825200783490.png

垃圾分类到底该细致到什么程度呢,你怎么看?(海外网/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