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黄文秀:把青春献给扶贫

2019-07-09 19:17:50来源:中国网
字号:

(同期声:百色遭遇洪水画面)

这段视频的拍摄者,是广西百色市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6月16日晚—17日凌晨,百色遭遇暴雨,她不顾风雨开车从家返回村里工作,然而,山路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在拍摄视频后不久,她年仅30岁的年轻生命就在洪水中戛然而止。

黄文秀,是一位来自广西百色农村的壮族姑娘。她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担任广西百色市百坭村第一书记。百色位于广西西部,自然条件较差,石山林立的百坭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472户中有195户贫困户,脱贫任务严峻。

黄文秀全心全意致力于村子的脱贫工作:为了方便和村民交流,习惯于说普通话的她自学了当地的桂柳话;为了脱贫,她帮村里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还教村民做电商;为了整治村里的环境,她协调给每个村建起了垃圾池;为了让村里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她联系母校志愿者来村里跟孩子们一起活动,并主动帮贫困户的孩子申请助学贷款。为了更了解村里的情况,她绘制了村里的“贫困户分布图”……黄文秀的忙碌带来了她渴望的收获,昔日的贫困山村发生了变化。2018年,百坭村88户贫困户41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

中国政府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绩,走在全球减贫事业的前列。在中国,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乡村第一书记,用汗水和青春在奋斗。黄文秀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但是,她的精神依旧激励和鼓舞着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位年轻美丽的女孩——黄文秀。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