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论坛再提两岸一家亲 柯文哲:推动两岸和平相处

2019-07-04 13:42: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2219035857237.jpg

图为上海市长应勇(右)和台北市长柯文哲(左)

海外网7月4日电 2019上海台北“双城论坛”7月4日登场,上海市长应勇、台北市长柯文哲一同出席主论坛开幕式,并不约而同提及“两岸一家亲”。应勇提出“两岸同胞是一家”,柯文哲则在致辞时强调“五个互相”的理念,表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双方人民福祉,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身为台北市长的他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应勇指出,两市交流十年有成,2010年以来,在上海与台北两地的精心培育和打造下,“双城论坛”成为机制化的交流平台,双方真诚交流,互相借监,共同进步,先后签署了30余项合作备忘录,为两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址。

应勇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逐步为台湾同胞在上海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上海市民同等待遇,进一步促进沪台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柯文哲介绍,当处举办“双城论坛”初衷,希望透过两市交流让两边人民有更多认识,两岸关系朝正面发展,互信交流,并以两岸一家亲、“五个互相”的信念,包括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和互相谅解,有助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两岸和平相处。

柯文哲说:“两岸和平相处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期望,双方要维持良好的关系,回首‘双城论坛’十年有成,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展望未来两个城市可以持续交流,期盼‘双城论坛’成为两岸交流的典范。”

65e1a554ly4g4niue1xa0j20m80edgqf_副本.jpg

图为应勇赠送柯文哲“双喜如意”的绣品(来源:中国台湾网)

7月3日下午,应勇就会见了率团来沪参加2019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的柯文哲一行。会面中双方互相赠送了礼物,应勇赠送柯文哲市长“双喜如意”的绣品,作品是上海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三林刺绣,寓意吉祥。柯文哲回赠了“一心一意”的壶具,一壶二杯组成的两道壶嘴安排在心状壶身的两端,执壶倒茶时两道水流会汇聚成一道,象征两人一心同声同调。

据了解,上海台北“双城论坛”自2010年开始,由上海市与台北市政府轮流举办,已成为上海与台北两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2019年“双城论坛”主题为“创新、合作、未来”,总计4个分论坛,分别是“生物科技产业交流分论坛”、“医学科技发展分论坛”、“文化分论坛”和“青创与智慧城市分论坛”。

在6月26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问及“双城论坛”相关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由上海市和台北市政府轮流举办,已经成为上海和台北两市之间一个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在促进两市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增进两地民众民生福祉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安峰山说:“我们也多次强调,只要对于两岸关系及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两岸城市交流就可以行稳致远,展现广阔前景,造福两岸同胞。”(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