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研院"老师赴陆任教违法?陆委会上演拆台大戏

2019-07-03 15:12: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2137978844313.jpg

图为台“中研院”欧美所图书馆

海外网7月3日电 台湾高中毕业生赴大陆就读高校受阻之后,台籍老师大陆大学任教也违法了?台“中研院”日前发布公告,称8月起禁止在大陆大学担任专任教师者兼任“中研院”研究人员,台媒痛惜“学术最高殿堂,不应自我设限”。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中研院”原研究员刘孔中向媒体透露,“中研院”6月发布公文,8月份开始禁止在大陆大学担任专任教师的台湾人兼任“中研院”科研人员,以免违反陆委会“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所规定的“台湾人不得担任陆委会公告的大陆党务、军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机关(构)职务或成员”。

刘孔中向媒体介绍,若依“中研院”解释,台湾人任职大陆大学专任教师皆属违法,目前台湾至少有数百名学者违法。刘孔中说:“‘中研院’曲解陆委会公告,该公告所指政务机构与教育相关者,应是教育部及教育部直属特设机构、事业单位、办事机构,根本不包括大学;大陆的大学包括公立、私立等,也并非都是大陆教育部所属机构。”

对于质疑,“中研院”7月2日发声明辩称“依法行政”,表示“有洽询陆委会,确知台湾人不得担任大陆教育部及各级政府所属职务,且也征询多所大学作法,才认定此类人员不宜获聘为‘中研院’兼任研究人员”。

“中研院”这边振振有词,结果当晚就被陆委会打脸。陆委会草草回应,来台湾学术机构及大学院校的兼职人员选聘事宜,并非“两岸条例”适用范围。“中研院”7月3日不得不作罢表示,相关规定都依陆委会说法。

“中研院遭陆委会打脸,除了曲解、扩张法律解释之外,更严重的恐怕是在学术上自我设限。”台“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在现有两岸关系下,台湾学者应邀赴大陆短期教学或担任客座教授,已接近人人自危的程度,深恐踩到蔡当局的红线,如今‘中研院’再加码,用自我诠释的方式来限制赴陆任职的学者,难免让外界有观风向的联想,这也让台湾学术研究最高机关蒙尘。”

台媒直指:“近来蔡当局以安全之名限缩人民权利,上至退休高官延长赴陆管制,下至到大陆担任如同台湾村里长干事的社区主任助理都被开罚,在此脉络与肃杀的氛围下,‘中研院’发出这纸十足‘政治正确’却自我阉割的公文也就不让人那么意外了。‘上有好者,下必甚焉’‘中研院’如此,也不必太惊讶了。”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在回应“民进党清查到大陆工作的科研人员”时就表示,大陆方面一直在积极的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来创造更好的条件,造福台湾同胞。而民进党当局却编造各种理由不断从中作梗,处处设置障碍,甚至肆意罗织罪名威胁和恫吓,这是站在台湾同胞的对立面,损害台湾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阻碍台湾同胞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的机遇,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