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再“瘦身” 外媒:中国扩大开放步伐不停歇

2019-07-02 20:43:25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4

上海自贸区外高桥集装箱码头(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6月30日分别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通过本次修订,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措施减至40条,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中国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进一步“瘦身”,引发外媒对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肯定。

路透社报道,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不停歇,30日发布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压减清单条目近两成,并较大幅度增加鼓励外商投资领域,支持外商参与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报道援引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的话称,负面清单压缩的同时,还有一张正面清单加长了,这就是《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这说明不仅开放的范围越来越宽,而且开放的过程也越来越强调效果。

法国BFMTV电视台网站报道,从7月30日起,中国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增值电信、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将被放宽或取消,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这展示出中国对外商更加开放。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去年就曾压缩负面清单,放宽在银行、汽车及重工业领域对外资限制。新版负面清单的公布,反映出中国正采取措施,履行扩大开放的承诺。

美联社报道,经济学家们表示,中国推出这些市场开放措施展现了对本国企业竞争力的信心。


责编:袁如霞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