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防止百姓“病根”变“穷根”

2019-06-30 17:42:24来源:长城网
字号:

6月29日上午,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实地参访了廊坊三河市燕达国际健康城。在燕达医院的展厅内,《三河市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政策》《三河市健康扶贫医疗救治流程》三块展板内容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其中实施健康扶贫目标是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市,平时健康“有人管”。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硬仗。由于一些农村家庭的经济抗风险能力低,而医保大病报销以及大病救助有时不足以为他们提供有力的保障,大病致贫返贫成为脱贫攻坚中的“坚中之坚”,是难啃的“硬骨头”,正所谓“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廊坊三河市实施大病集中(专项)救治,农村贫困患者罹患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直肠癌等21种大病的,原则上在市内定点医院就诊,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可达90%,大大减轻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有效防止了百姓“病根”变“穷根”。

现实中,大家一提脱贫攻坚,经常谈到的是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而健康扶贫却有些被忽略。殊不知,在众多扶贫措施中,健康扶贫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他扶贫措施的实施效果,毕竟因病致贫不仅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疾病也导致家庭成员难以参加劳动就业来提高家庭收入。如果无法解决或缓解大病给家庭带来的不利影响,其下一步是无法通过就业来增收、也不会有精力有能力去发展产业,这正是开展健康扶贫的关键原因所在。

开展健康扶贫,要注重精准发力,坚持因病施策、因病救治,坚决杜绝小病大治,最大限度减少贫困患者就医负担。这就需要我们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逐户逐人逐病开展调查核实,重点核查发病率高、费用高、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病种,综合实施大病干预、慢病管理、大病救治等系列政策,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医疗卫生保障水平。目前,廊坊三河市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助保险”四重保障线制度,提高看病就医费用报销水平,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展健康扶贫,必须坚持预防先行,将“防病致贫”关口前移,让群众“少得病”。这就需要我们加强院级合作,用好优质医疗资源,让群众“方便看病”并把贫困户病后被动医疗救治转变为发病前主动预防保健,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提高贫困百姓就医和健康水平。从河北燕达医院情况看,从原来的“小病去诊所、大病进北京”,到现在的“家门口”放心就诊,同时一站式享受到了“知名专家触手可及、规范化诊疗服务、无障碍异地医保报销”等系列高品质医疗服务,有效解决了京东地区百姓的就医难问题,有效防止了百姓“病根”变“穷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健康扶贫至关重要,事关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我们必须打赢健康扶贫这场硬仗。从河北情况看,近两年致力于推进健康扶贫,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目前,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人数减少了79万,占同期总脱贫人数的38.72%,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疗保障能力、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坚决防止百姓“病根”变“穷根”,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日子。(刘凤敏)

责编:张嘉诚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