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要工程项目竣工 工作重心转向准备投入运营

2019-06-30 16:28: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严冰)截至6月30日,大兴机场各建设主体负责的主要工程项目均如期顺利竣工,大兴机场工作重心从工程建设转入准备投入运营。

进入2019年以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涉及的机场主体工程、航空公司基地工程、空管航油工程、各项配套工程以及外围的高速公路、高铁城铁等工程均如期建设完成,相关竣工验收工作有序推进。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兴机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在打造精品工程方面,大兴机场始终坚持践行工匠精神,以高标准来推进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完工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在建设方案、施工图设计以及工程质量等方面,大量采用高于国家和行业的标准。航站区设计荣获最高等级的绿色建筑三星级和节能建筑三A级认证;航站楼钢结构先后获得北京市长城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飞行区数字化施工系统获得美国发明专利,及民航科学技术一等奖。

在打造样板工程方面,大兴机场的机场建设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为一体,每个项目、每个工程都实行最严格的施工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大兴机场打造涉及18项核心指标的7个样板,主要包括:绿色机场样板、空地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样板、人本化机场样板、生态建设样板、智慧机场样板、机场建设信息化样板、街区式城市设计样板。

在打造平安工程方面,大兴机场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科学统筹安全、质量、进度,确保了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机场建设指挥部成立了安全保卫委员会,设立专职部门,狠抓安全措施落实。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出台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统筹各参建单位层层落实安全责任。针对新机场工程施工单位多、施工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为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大兴机场创造性地在现场建设了“安全主题公园”,要求所有参建人员必须接受9大类、50项体验式培训,取得“新机场安全培训护照”后方能上岗。除此之外,每周召开安全生产例会,组织不定期安全巡查,始终坚守安全底线,大兴机场保持了“施工安全零事故”的成绩。

在打造廉洁工程方面,大兴机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工程建设氛围。大兴机场项目涉及资金量大、涉及主体多、环节庞杂,机场建设指挥部构建了严密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以严格的制度约束和“三不一必须”“五不得”等行为规范,营造了“干干净净做工程,认认真真树丰碑”的廉洁文化氛围。

大兴机场主要工程项目的如期竣工,为下一步开展联调联试、投运演练打下了坚实基础,机场也将工作重点转入准备投入运行。在投入运营阶段,大兴机场将进行6次综合演练。6次综合演练将覆盖航站楼、飞行区、公共区和货运区全部区域,包含了航空器流、人员流、行李流、交通流、货运流、物料流、信息流、数据流全流程,分为日间、夜间演练。综合演练科目共计787个项目,航班量达500班次,计划模拟旅客51984人次,模拟行李35270件次。在正式演练之前,机场将开展投运推演,进一步做好风险研判,深化细化优化投运方案,做好投运的各项准备。通过演练最大限度地发现问题,并及时化解,确保机场顺利投运。

据了解,大兴机场运行中心将于7月初完成人员的正式入驻,7月中旬完成设备设施及系统联调联试、岗位实操考核及单专项演练,并开始24小时值班。首都机场集团各专业公司也拟于8月中旬全部入驻大兴机场,进入常态运行。

目前,大兴机场输油管道已经正式通油,地源热泵系统(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实现向室内供热、供冷的高效节能环保型空调系统)开始运行,地铁大兴机场线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机场航站楼内正在进行整体开荒保洁,机场各项工作均按照进度计划顺利进行。

责编:周璇、李连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