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打"台湾牌"?美参院通过国防授权法 鼓吹军舰过台海

2019-06-28 08:11: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1680723508864.png

路透社资料图

海外网6月28日电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27日通过“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仍然想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该法案含有多项涉台条文,包括支持“对台军售”,鼓吹美国军舰继续定期通过台湾海峡等。

鼓吹“对台军售”、美军舰定期过台海

据“中央社”报道,美参议院27日以86票赞成、8票反对,通过参议院版本“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

根据6月11日的法案版本,美参院宣称,美国应“强化与台湾的‘国防’及安全合作,支持台湾发展所需的能力、现成的与现代化的‘国防’力量,以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

此外,法案还鼓吹大力支持台湾透过美国的对外军售、直接商业销售与产业合作获取“国防”物品和服务,重点在反舰、海防、反装甲、防空、海底战争,以及指挥、管制、通信、资讯、情报、监视和侦查(C4ISR),以及支持台湾“非对称防御战略”的弹性指挥和控制能力。

此外,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5月23日通过法案还鼓噪,在“台湾旅行法”的基础上,进行“美台高阶‘国防’官员”交流,甚至建议国防部长支持台湾医疗船参与美国相关演习。同时美国军舰“也应继续定期通过台湾海峡”。

报道称,“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须待众院通过众院版本,并经参众两院协商讨论最后共同版本,再经两院院会表决通过后,送交白宫经总统签署生效。

岛内:反对外来介入 不要做棋子

美国方面最近在涉台问题上动作频频,国会频繁通过涉台法案;美舰频繁过航台湾海峡;“美台国安”高层会晤;双方高调举行活动庆祝所谓“与台湾关系法”成法40周年等,引发岛内民众疑虑。

台湾民众留言反对美国介入台海事务,称“美国希望台海战争?反正死的是台湾人”“放心吧,真的要开战的话,我一定会先打绿营”“外国的事务,凭什么美国国会可以自己通过一‘鬼法’,就开干啊?”

611.png

666.png

还有台媒称,台湾增加“军事预算”只会排挤台湾的经济、民生等其他支出,还会给予美国乘售台武器之机把台湾当“肥羊”来宰的更多机会。除此之外,此举还将会提供台湾政商人士互相勾结贪污“吃冤枉”的更多空间。台湾以往的军购弊案,涉及政商人士相互勾结,牟取暴利,买进的往往是质次价高甚至是伪劣产品。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此前表示,无论美方“用心何在”,台湾自己“心要拿得定”,真的不要变成别人的棋子。洪秀柱认为,民进党总爱说“顾台湾”、“爱台湾”,结果他们把台湾“顾”成这样,让台湾百姓越来越凄惨。

国防部:“以台制华”是痴心妄想

面对美国方面最近在涉台问题上的动作频频,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曾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最近频繁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这完全是痴心妄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建交和发展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美方一系列举动是在“玩火”,严重危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此外,美国国会曾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曾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他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过时观念,立即删除有关消极内容,维护而不是干扰两国关系稳定发展。(海外网/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