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游戏机96%是中国制造 索尼微软呼吁:停止关税战 放过游戏业

2019-06-27 21:15: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_103471115_uschinacontainers.jpg

海外网6月27日电 “加征关税将对整个游戏行业产生连锁反应,推升游戏软件和硬件价格,扼杀行业技术创新。”全球三大游戏公司任天堂、索尼、微软联名发声反对美挑起的“贸易战”。

据美国商业观察网26日消息,三家游戏公司在17-21日的听证会上,与其他300多家美国企业一起“大吐苦水”。他们呼吁将视频游戏机从对华加征关税清单中移除,理由是新一轮关税将“损害消费者、视频游戏开发商、零售商和游戏机制造商的权益;造成数以千计的高价值、高回报的就业机会流失;并扼杀行业创新,削弱技术领先实力”。

三家游戏公司在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致信中写到:仅2018年一年,三家公司在美国销售了超过1500万台游戏机,创造就业近8000个。近年来,电子游戏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去年创造收入达430亿美元。由于“中国制造”占据了美国游戏机销售量的96%以上份额,一旦加征关税,将导致严重的供应链中断。如果产业链全部转移到美国或第三国,将造成产品成本大幅攀升。

“由于视频游戏机利润微薄,游戏机制造商或将附加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会对游戏机销售量产生重大影响。25%的价格上涨可能使许多美国家庭不愿购买一款新的游戏机。”三家游戏公司对此感到担忧。

三家游戏公司还援引“涟漪效应”理论,称加征关税会损害中小型软件开发商利益。“我们的游戏机已经形成了一个由中小型游戏开发商组成的庞大生态系统。许多在微软、任天堂和索尼游戏机上玩的游戏都不是我们自己开发的,而是中小型游戏开发商的产品。”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5日报道称,包括美国家电零售企业百思买(Best Buy)、惠普公司(HP)在内的大型企业在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陈述时,也表达了类似担忧。百思买首席营销官杰森·邦菲格(Jason Bonfig)参加听证会时表示,公司目前按税前价购买的一批库存已全部售完,无法再消化对华加征关税带来的成本上长。消费电子产品业务对公司至关重要。在许多主流产品中,短期内没有能实际替代中国制造的产品。

邦菲格进一步指出,此前,百思买和其他电子零售商没有向客户转嫁关税成本,毕竟只有10%,且仅限于利润较高的产品。但如果关税继续提高至25%,这一策略就难以维持下去。美国制造商可能会迅速失去市场份额。百思买也呼吁免除对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显示器、智能手表、游戏机和电视机加征关税。

“三家游戏公司已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加征关税可能会彻底减缓美国技术部门创新。”在任天堂、索尼、微软看来,关税在扼杀创新。商业观察网指出,电子游戏产业一直是美国硬件和软件领域、游戏产业之外技术创新的领导者。许多源于游戏的技术创新已应用到其他行业并服务社会。比如微软的XBOX自适应控制器、任天堂Wii和索尼的手机宽带引擎,为智能设备和超级计算机的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税将削弱iRobot在机器人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优势。”美国机器人产品和技术研发公司iRobot创始人科林·安格尔(Colin Angle)表达了同感:“加征关税只会损害公司利益,并有助于美国企业的海外竞争对手。”

对于美政府提到加征关税有助于保护知识产权,三家游戏公司表示不可行且不会有效:“这些关税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造成了不相称的损害,这将破坏该目标的达成,而不是推进。况且中国游戏制造商几乎不存在侵权,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成功复制美国游戏技术。”

美国惠普公司副总裁安迪·宾德(Andy Binder)出席关税听证会时也提到:惠普并不认为无差别征税是最有效的应对措施。“坦率地说,对于印刷品行业而言,这些关税对消费者和知识产权拥有者比如惠普的伤害,要远大于对涉嫌‘侵权’产品本身的损害。”宾德强调。(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