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称将于三年内卸任 接班人曾因性侵两度入狱

2019-06-24 19:39: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将在三年内卸任。总理一职的接班人是曾担任马来西亚副总理的安瓦尔·易卜拉欣(Dato' Seri Anwar bin Ibrahim )。

1561376449541862.png

马哈蒂尔(图源:联合早报)

海外网6月24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将在三年内卸任。总理一职的接班人是曾担任马来西亚副总理的安瓦尔·易卜拉欣(Dato' Seri Anwar bin Ibrahim )。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3日报道,今年93岁的马哈蒂尔,在泰国曼谷出席东盟峰会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计划在三年内卸任。马哈蒂尔说道,他已做出承诺会卸任,由人民公正党的党主席安瓦尔接棒,出任马来西亚总理一职。

马哈蒂尔表示,要将马来西亚的国债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0%降至54%,需要三年时间。当被问到他是否会留任到实现这个目标为止,他说:“不会。我不打算待超过三年。”马哈蒂尔表示,他的优先考量,是确保马来西亚在他卸任之后有能力解决国债问题。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在第十四届大选前,希望联盟成员政党之间达成协议,胜选后马哈蒂尔最长将在总理职务留任两年,之后交棒给安瓦尔。

1561376477192036.jpeg

安瓦尔(左)和马哈蒂尔(右)(图源:CNBC)

安瓦尔此前曾是马哈蒂尔的助手。他曾在1993年至1998年,担任马来西亚副总理,辅佐马哈蒂尔。1999年,安瓦尔因犯性侵罪入狱,同时被革职。2004年,马来西亚最高法院撤销安瓦尔的罪名,随后他当选国会议员,成为反对派领袖。然而到了2008年,安瓦尔又被指控在当年6月26日,蓄意性侵自己当时的助手、23岁的赛夫,触犯刑事法典中的违反自然性行为的条文。在长达约7年之久的法庭拉锯战之后,安瓦尔最终在2015年被判定有罪,入狱监禁5年。

2018年5月,安瓦尔获得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特赦,提前出狱。当时刚刚赢得大选的马哈蒂尔表示,待安瓦尔出狱后,择期“让位”给他。

不过据星洲网报道,马哈蒂尔所创立的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莱士雅丁认为,没有明文协议证明安瓦尔将接棒马哈蒂尔,并宣称马哈蒂尔属意的接班人是此前陷入另一场风波的经济部长阿兹敏(Azmin Ali)。(海外网 罗伊晴)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罗伊晴、张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