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为冲绳战役“慰灵” 民众场下愤怒抗议美军基地搬到家门口

2019-06-24 10:24: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23日,日本冲绳县举行冲绳战役“慰灵”活动,悼念在太平洋战争末期冲绳战役中的身亡人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仪式上致辞时遭人喝倒彩。

image.png

安倍在活动上致辞(日本《每日新闻》)

海外网6月24日电 23日,日本冲绳县举行冲绳战役“慰灵”活动,悼念在太平洋战争末期冲绳战役中的身亡人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仪式上致辞时遭人喝倒彩,愤怒的民众要求停止将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到冲绳的边野古地区。

据日本《产经新闻》24日报道,冲绳战役是1945年美军与日军在冲绳地区进行的一场战役。战役造成24万余人死亡,平均每4名冲绳人就有一人丧生,被丘吉尔称为“战争史中最激烈最著名的战役之一”。6月23日是冲绳战役结束74周年纪念日,安倍也出席了在当地举行的“慰灵”活动。

活动定在糸满市和平祈念公园举办。活动开始前,会场一片怒骂之声,还有许多民众聚集在公园门口愤怒地叫道:“安倍你回去吧!我们不允许把美军新基地建在边野古!”“不欢迎你,回去!”由于门口抗议的人太多,安倍不得不从公园的另一个口进入会场。

尽管会场有冲绳县政府人员维持秩序,呼吁禁止示威行为等,但效果甚微。当安倍开始致辞时,场下不断传来喝倒彩的声音:“回去吧!”“不知廉耻!”“等边野古不施工了你再说话吧!”

1.jpg

无人机拍摄的边野古填海造陆施工现场(琉球新报)

据此前报道,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2018年12月,日本政府开始向边野古地区沿岸的预定区域投入沙土,填海造陆,推进相关搬迁工程。随着海中沙土不断累积,这片区域内本来碧蓝色的海水变得浑浊肮脏,引起了许多民众的强烈抗议。当地发生过多次居民集会,试图阻挠工程。

填海工程开始当天,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在脸书上发布了视频,称日本政府在边野古大浦湾地区开始的新美军基地填海造陆工程,令他十分痛心。玉城表示,大浦湾为世界罕见的珍贵海域,孕育5000种以上的生物,及北半球最大规模的蓝珊瑚。如今日本政府为了建设新军事基地,破坏珍贵的生态环境,行为不可原谅。(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