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未启动非美元机制 俄方承诺将保障伊朗命脉行业

2019-06-22 14:46: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俄罗斯方面表示,如果欧洲不启动旨在促进与伊朗贸易的非美元机制,俄罗斯愿意确保伊朗在石油和银行业的利益。早在今年1月,欧洲方面便承诺,将建立一套复杂的易货交易系统,以便与伊朗进行直接的金融交易,从而避开来自美国的制裁。但欧洲方面迟迟未启动该机制,伊朗表示会就此与传统伙伴展开合作。

海外网6月22日电 俄罗斯方面表示,如果欧洲不启动旨在促进与伊朗贸易的非美元机制,俄罗斯愿意确保伊朗在石油和金融行业的利益。早在今年1月,欧洲方面便承诺,将建立一套复杂的易货交易系统,以便与伊朗进行直接的金融交易,从而避开来自美国的制裁。

4bpmf01b817bd310z0k_800C450.jpg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图:Press TV)

据伊朗英语电视台(Press TV)21日消息,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当日表示,如果欧洲未能启动其与德黑兰方面的非美元交易机制,莫斯科方面准备帮助伊朗出口其原油并放宽对伊朗银行系统的限制。

据悉,该机制的正式称谓是支持贸易交流机制(INSTEX),于今年1月由欧洲三个《伊核协议》(JCPOA)签署国家公布,以用非美元的交易方式与伊朗进行正常贸易,避开美国的制裁。按计划,INSTEX最初将促进医药、食品和医疗设备等人道主义产品的贸易,后来将扩大到其他贸易领域,包括伊朗的石油销售。但是,到目前为止该机制尚未达成任何贸易协议。

b3355e03-b2e8-4a2f-80bf-18b23c8fc893.jpg

欧洲三国寻求避开美国制裁与伊朗交易的机制。(图:Press TV)

2018年5月8日,美国政府宣布决定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广泛制裁,并对与伊朗有业务往来的外国公司和金融机构进行二级制裁。近期,美国政府更是宣布重新实施针对伊朗银行和能源部门的“最严厉”制裁,目的是切断伊朗的石油销售和关键行业产品的出口。

对此,德黑兰方面开始寻求解决方案,以弥补去年美国单方面退出该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所造成的损失。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今年5月8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已致函《伊核协议》签署国,伊方将给予该协议各方60天的时间返回谈判桌,并确保伊朗国家利益得到保护;否则,伊朗将恢复该协议禁止的铀浓缩活动。

欧洲方面则呼吁伊朗继续遵守协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同英、法、德三国外长5月9日发表联合声明,敦促伊朗继续履行核协议,并表示该集团正继续推进INSTEX机制,以便避开美国的制裁,与伊朗进行直接的金融交易。

5eb8fea9-778c-4057-b7a5-40383a4fb672.jpg

欧洲方面迟迟未启动该机制引起伊朗不满。(图:Press TV)

欧洲方面迟迟未启动该机制引起伊朗强烈不满。本月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Abbas Moussavi)表示,欧洲各国政府未能满足他们实施INSTEX以保护《伊核协议》的期望。穆萨维批评欧洲“缺乏意志”来应对美国对德黑兰的压力。该发言人说:“欧洲人需要做的事情,以及他们迄今所做的事情都未能让我们满意。”

而更早之前,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就曾多次抱怨欧洲伙伴推迟INSTEX支付渠道,并表示欧洲现在“没有理由”进一步推迟该项目。扎里夫还称,“如果不等他们了,从人民利益出发,我们会与印度、俄罗斯等传统伙伴展开合作。”(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