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现场会在眉山召开

2019-06-20 13:55: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620132741.jpg

6月18日—19日,2019年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现场会在四川眉山召开。

研讨会期间,来自浙江、安徽、吉林、四川等全国31个省市文旅厅(局)分管人事的厅领导,以及眉山市各区县文广旅部门主要负责人等110余人聚焦乡村一线,共商文化和旅游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新路径。

“今年我们将启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相关负责人透露。

当前,全国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趋势日趋良好,文旅融合进一步加深,但相关人才缺乏,尤其是高素质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短缺逐渐凸显。针对这一问题,各地都拿出了有效实举措。安徽省结合推进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性文化岗位,建立了一支村级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队伍,从2016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已经招募2800余名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破解村级公共文化设施“无人办事”和文物保护单位“无人保护”等问题。吉林省通过创建文旅智库,突破行业、职业、地域限制,广泛选才,在聚才、育才、引才、用才上下功夫。目前,智库人才核心专家组成员达到了100余人,对冰雪丝绸之路、寒地冰雪经济等方向课题研究,做到集智、集成、集用。四川省探索文化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完善艺术、群众文化高中级专业职称评审条件和非遗、网络文学等新兴专业形态评价标准,新设“动漫游戏”、“艺术研究”两个专业职称评审,构建艺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微信图片_20190620132751.jpg

此次,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人事工作研讨会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现场会选择在眉山召开,主要是基于眉山在依托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培养文旅能人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

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中心、旅游胜地,孕育了三苏父子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三苏祠、大雅堂、瓦屋山等美丽景点让一代代文人墨客流连忘返。近年来,眉山深入贯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文旅融合共兴作为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高度重视文旅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大力推动人才向眉集聚、文旅向好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20132801.jpg

由眉山市丹棱县创新引导的民间众筹文化院坝项目,坚持“政府引导、社会众筹、共建共享、服务群众”原则,探索出了“政府三引导、民间四众筹、成效四提升”的“344”丹棱模式。2015年,该项目成功获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资格,通过三年的创建,丹棱县100个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效能整体提升。2018年9月19日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终期评审,该项目获得西部片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会议期间,眉山市丹棱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区县代表作了关于建设民间众筹文化院坝为载体,大力培育农村文旅能人的经验交流。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调研了丹棱县桂花村作平文化大院和幸福古村幸福公社文化大院。

责编:张嘉诚、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