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与今·暗与明

2019-06-19 19:01:05来源:新华网
字号:

60年前,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西藏终结,久经黑暗痛苦的西藏人民从此走向光明幸福。

60年来,雪域高原奏响了人类发展进步的壮丽凯歌,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世界屋脊逐步变通途。在旧西藏,西藏没有一条正规公路,货物运输、邮件传递全靠人背畜驮。60年来,西藏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多点突破。

千家万户灯火通明。民主改革之前,西藏能源严重匮乏,能源利用主要依靠秸秆和畜粪。仅有一座125千瓦的小电站,且只供少数特权者使用。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先后建成了藏木、果多等一批骨干电站和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与昌都联网等电网工程,初步实现用电人口基本覆盖。全区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容量、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了近14500倍、7300倍。

灌区体系基本形成。旧西藏,农业生产全部靠天吃饭,粮食产量较低。农业生产长期处于原始耕作状态,劳动工具原始简单,整个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如今,“西藏粮仓”的日喀则大地,灌渠密布。作为当地满拉水库的配套工程,满拉灌区工程覆盖江孜县、白朗县、桑珠孜区共147个行政村,干渠总长约245千米,灌溉面积46.9万亩。

现代通信逐步完善。老一辈的藏族人曾为了送一封信,骑马从日喀则出发,到拉萨需要10天。有了电报后,这样的事情逐渐成为回忆。如今已在西藏普及的手机让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家儿女实现了与外界的即时沟通。

从昨天到今天,从黑暗到光明,在“变”与“不变”的历史行进中,西藏演绎精彩,绽放美丽。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