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日企希望在华扩大规模:中国是世界屈指可数的巨大市场

2019-06-19 20:08: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619201109.jpg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9年白皮书》(海外网 王珊宁/摄)

海外网6月19日电 19日,中国日本商会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9年白皮书》。发布会上,中国日本商会会长、三井物产董事长小野元生表示,日本企业始终把中国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巨大市场来看待,在华日企将继续把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2018年,中日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2019年,两国举行了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此背景下,双方的相互交流日趋活跃。小野对此表示,目前中日关系呈改善势头,有望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领域的发展,“我们衷心希望通过白皮书促进中日两国对话,加强两国间的联系,共同实现进一步经济发展。”

白皮书针对8765家在华日资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展开了分析,并对如何解决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小野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外资企业具有无法估量的重要性,其中日本企业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全球经济前景愈发不明朗,在此背景下,中国日本商会今后将进一步夯实中日经济合作关系,并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的营商环境建言献策,积极向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提建议。

中国日本商会在2018年对在华日资企业做了问卷调查,了解其未来发展思路。48%的日企表示希望在中国扩大业务规模,44.8%的企业表示希望维持现状。而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希望扩大规模的日企只有38.1%,之后数值逐年增长。小野称:“虽然投资环境有所变化,但日本企业始终把中国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巨大市场来看待,这是毫无疑问且没有变化的。日本企业将继续把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所长堂之上武夫表示,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也是两国企业发展的关键。他说,在中日两国高水平合作的共识下,在两国持续开展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过程中,中日双方能够不断促进民间企业商务往来,扩大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这也有利于为第三方国家带来机遇。”希望中国政府提供相关机会,为日资企业创造商机。”

据悉,中国日本商会成立至今已有39年,作为在中国进行商务活动的日本企业和中国商会之间的桥梁,开展了多种中日友好活动。自2010年起,中国日本商会制作发行《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今年已是第十本。(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