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姑娘不知怀孕狂吃减肥药 肚子痛一查宝宝头都出来了

2019-06-19 15:02:32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小莉(化名)爱美,但让她烦恼的是,近半年多以来,不管她如何控制饮食,体重都在慢慢增加。她买来减肥药一通吃,结果仍收效甚微。直到前些天肚子突然疼得受不了,去医院检查,这才搞清“发福”原因,竟然是怀孕了,并且已经临盆在即,孩子脑袋都要出来了。

这件让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发生在浙江台州玉环。因为小莉吃了减肥药,刚出生的女儿早产不说,宝宝的肾功能不全,肌酐尿素尿酸的数值都超标。

1】肚子疼得受不了

25岁姑娘被告知“喜当妈”

小莉是一周前一个晚上肚子突然痛起来的,然后去了台州玉环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当时她面色苍白,捂着肚子一脸痛苦,已经疼得说不出话来。一旁的男友小亮(化名)急的不知所所,请医生帮忙开点止痛药,说女友“肚子疼得受不了了。”

小亮说当晚两人有说有笑一起吃了晚饭,他没啥事儿,小莉却很快肚子疼了起来。小莉喝了些热水,以为躺一会儿就会好起来,谁知道这腹痛越来越剧烈,翻江倒海的,身体下面还流了些黄色液体出来。

看苗头不对,两人这才来医院求助。

医生马上给小莉做了检查,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小莉根本不是吃坏东西闹肚子,而是马上要生产了。

“小莉的腹痛是分娩前的阵痛,流出来的黄色液体是破掉的羊水,他们来医院检查的时候,宝宝已经到小莉的宫口了,都能看到孩子有些露头了,马上就要出来了。”

医生赶忙给小莉接产,没多久,一名女婴顺利降世。不过宝宝只有1.73公斤,明显低于婴儿达标体重。“我们判断孩子大概才8个月,属于早产婴儿。”

微信图片_20190619084541.jpg

2】经期长期紊乱没当回事

开始“长胖”还买减肥药来吃

直到女儿在身边哇哇哭叫,小莉仍旧没有回过神来,真的是毫无思想准备,怎么就突然怀孕当了妈妈,而这期间自己却浑然不知呢?

小莉告诉医生,她的经期一直很不规律,可能是身体太瘦弱,月经经常一两个月甚至大半年才来一次。

“我之前有在其他地方看过医生,医生表示我这样的情况,是非常难怀孕的。”因为觉得自己不容易怀孕,所以她和男友并没有采取过避孕措施。

但是不容易怀孕不代表不能怀孕,恰恰是他们的大意,才有了这一次的喜当爹喜当妈。

“小莉是非法瘦削的身形,就是现在生孩子前体重也才53公斤。”小亮说,小莉之前的体重从来都没超过45公斤,对身材要求很高,绝不允许自己发胖。

但是不知觉中怀孕后,不管小莉怎么节食和控制,体重都开始逐渐增加,小莉为此去网上还买了一堆减肥药吃,但效果都不明显。

这让小莉很沮丧,心情一直都不好。

3】所谓的减肥药其实是利尿剂

致母女身体状况都不佳

“简直是胡闹!”听完小亮的话,医生心都揪了起来。

人家怀孕时候拼命补营养,而小莉营养缺乏不说,还乱服减肥药品,医生担忧地给孩子做了个检查,果然孩子一堆健康问题。“除了早产外,我们还发现宝宝的肾功能不全,肌酐尿素尿酸的数值,都超标很多。”

医生给小莉做检查,发现小莉也存在相同的情况,基本可以判断,妈妈和女儿存在同样的问题,说明是减肥药造成的。“我们询问小莉吃的减肥药的药名,发现这种所谓的减肥药,其实就是一种利尿剂,通过快速排掉小莉身上的水分,造成体重上的下降。”但是长期服用这种利尿剂,会导致身体电解质和代谢出现紊乱,对肾功能也会带来极大的损害。

好在小莉减肥药才吃了2个月,对她自己以及宝宝造成的损害还不是很大,经过医生的对症治疗,几天前,母女身体恢复了健康,已经顺利出院。

小莉“毫无征兆”当了妈妈,全家人又惊又怕,“还好没有酿成什么后果,否则真是哭都来不及。”据了解,小莉回去后就把工作辞了,开始一心一意带孩子。接下来,两人打算马上结婚,然后一起努力把孩子养大。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刘芳芳 徐怡君 黄月红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