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美国货替代中国进口?美国企业:除了中国,别无选择

2019-06-18 21:55: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618220350.jpg

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6月18日电 美国挑起贸易争端让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吃不消。就在6月17日至21日的关税听证会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收到了多家美企的请愿书,请求放弃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计划。“因为除了中国,他们几乎别无选择。”

“其他国家的工厂相比中国差远了。”美国婴儿安全门和床栏杆生产商Regalo International在信中写到。美国烟花表演公司Atlas PyroVision首席执行官佩尔基称,找遍了全世界,没有一家供应商能生产出与中国烟花相媲美的替代品。

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称,受新关税影响的商品包括273类中国进口占比超过90%的商品,例如烟花、渔线轮和电热毯等。去年,从中国进口的此类商品价值663亿美元。

总部位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烟花表演公司Atlas PyroVision几乎全部依靠从中国进口烟花来为城市提供烟花表演,并向消费者销售烟花产品。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佩尔基请求美政府放弃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如果能从美国公司采购所需烟花材料,那再好不过,但这样的公司根本不存在。”

佩尔基表示,他曾在越南、柬埔寨、印度和墨西哥等国寻找供应商,但没有找到一家供应商能生产出达到中国质量标准的烟花。考虑到高昂的保险成本、爆炸装置制造的严格监管、持续数年的招聘和培训劳动力时间,美国烟花制造业复苏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窗帘进口商S. Lichtenberg & Co.早在2007年停止美国工厂缝制窗帘褶边和穿杆幔的业务。该公司是沃尔玛、亚马逊等美企的供应商。公司总裁戈尔茨坦表示,尚未考虑重启这些业务,“我都不知道能否招到缝纫工,该付给他们多少钱。”他说,以前供应布料的美国纺织厂或印染厂,如今没有一家在营业。

伊利诺伊州工艺品生产商Bradford Exchange在1985年开始招聘中国工人,绘制瓷器雕像上复杂精细的画面以及组装亮灯和播放音乐的设备。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丁伯格表示,现在该公司超过一半产品为手工绘制或者手工工艺。“在美国,很少有人从事这种精细手工工作。”

“18个月前,关税威胁促使我们开始向拥有大量劳动力的海外国家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但毫无收获。”婴儿安全门和床护栏生产商Regalo International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致信称,“越南能承接木制品和纺织品的订单,但金属加工基础设施薄弱,还没有价格优势,跟不上生产要求。其他国家的工厂相比中国差远了。”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青少年产品制造商协会正在游说美国贸易办公室把婴儿产品从下一轮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上移除,以便这些产品能维持实惠的价格。该协会执行董事马里奥蒂说,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美国母婴行业有能力增加产量的公司少之又少。包括汽车座椅、婴儿床、高脚椅、游戏床和婴儿车在内,美国公司销售的大多数婴儿产品都是亚洲生产。

马里奥蒂进一步表示:“这些产品成本的提高将给家庭增加不公平的负担,无疑会导致使用安全产品的婴幼儿人数减少。”

美国加征关税举措还招致美国商会、全美零售商联合会等众多企业团体的反对。包括沃尔玛、好市多、塔吉特在内的大型连锁超市6月13日致信特朗普称,以一个美国四口之家为例,现行及拟议中的关税举措将导致每个家庭的年均开销增加2000美元。(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