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习近平亚信峰会讲话:建立开放包容亚洲是与会国共同心声

2019-06-16 21:36: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16日电 当地时间15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讲话,引发外界共鸣。

image.png

(“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刊文称,习近平援引塔吉克著名诗句)

《哈萨克斯坦商业报》全文刊发习近平的讲话内容。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撰文称,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上的发言表达了参会各国的共同心声——建立一个开放和包容的亚洲。这有助于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亚信进程不断迈上新台阶。

俄罗斯《苏维埃国家报》也赞同亚洲地区要营造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氛围,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建立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构架。

“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是外媒援引和转载最多的话题。俄罗斯塔斯社15日以《习近平:亚洲国家应在地区建立新的全体安全架构》为题刊文,重点关注了习近平提到的“尊重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逐步扩大战略共识”的讲话内容。

“必须以相互尊重的精神,在国际关系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贸易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习近平此番话引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新社、阿塞拜疆今日新闻网、塔吉克斯坦24小时通讯社等多家外媒关注。

“智者追求善良与和平,愚者才醉心争吵和战争。”习近平在讲话中因引用塔吉克民族伟大诗人鲁达基的著名诗句而受好评。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称,这表达出了中国致力于同亚洲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海外网 张琪、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