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习近平上合组织峰会讲话 引用吉谚语令人倍感亲切

2019-06-15 19:38: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海外网6月15日电 当地时间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所提到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生存的力量在于团结”等成为了外媒重点报道的内容。

“一带一路”倡议正迅速取得成果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许多领导人关注的焦点。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一带一路”也成为了该国媒体讨论的焦点之一。吉尔吉斯斯坦塔扎别克网站(Tazabek)援引习近平的发言称:“要认真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充分利用本地区国家独特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有着约11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中吉乌(兹别克斯坦)公路成为跨越高山、畅通无阻的国际运输大动脉。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投资贸易部部长加尼耶夫曾评价称,中吉乌公路运输新走廊的开通,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一个缩影。”而在公路之后,吉尔吉斯斯坦也希望在“一带一路”项目框架内,达成中吉乌铁路项目的相关协议。

俄罗斯媒体“自由”网站吉尔吉斯斯坦版注意到,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在发言中称:“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一个内陆国家,对开发完全连接东西方贸易的运输路线感兴趣。进一步加强各国之间的运输关系非常重要,其中包括观察国。在这方面,我们赞成尽早实施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建设项目。”

巴基斯坦《黎明报》则报道称,该国总理伊姆兰·汗谈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正在迅速取得成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巴经济走廊’注定会促进创建一个共同繁荣的泛亚洲一体化领域。”

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引发共鸣

“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展现应有的国际担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密切协调和配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的这番表态引发印度总理莫迪的呼应。印度《经济快报》就报道称,莫迪表示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并没有使任何人受益。“我们需要一个以规则为基础、透明、反歧视,开放和包容各方的以世贸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系,以使每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得到保证。”

白俄罗斯通讯社14日发表题为《中国呼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文章指出,中方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应成为互利共赢的典范。习近平在此次上合组织峰会中重点呼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同时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培育合作增长点。

引用吉尔吉斯斯坦谚语令人倍感亲切

习近平在讲话最后还巧妙引用了吉尔吉斯斯坦谚语“生存的力量在于团结”,这引发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电子报》、卡杜斯(Kaktus)网站等多家媒体关注。

吉尔吉斯斯坦《电子报》(Elgezit)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引用吉尔吉斯斯坦谚语》为题目报道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超欧亚大陆的60%,人口数量占全球人口近一半。习近平在本次峰会上提出,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严峻威胁,各方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联手应对。

吉尔吉斯斯坦卡杜斯(Kaktus)网站称,中国领导人在讲话中多次谈到上海合作组织的精神,并且引用了“生存的力量在于团结”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尽管他是使用中文说出的这句谚语,但吉尔吉斯斯坦媒体都对习近平的这一表述非常欣赏,倍感亲切。(海外网 张霓、赵文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