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伊结束即向美方通报 未咬定油轮袭击系伊朗所为

2019-06-15 14:59: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与美国领导人进行电话会谈,除说明此行访问伊朗结果,也对日本油轮遭攻击,表达严厉谴责的立场,但并未像美方咬定就是伊朗所为。安倍12日到13日访问伊朗,希望调停美国与伊朗紧张局势,并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谈。​约莫在会谈同时,两艘油轮在伊朗南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遭遇攻击。

海外网6月15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14日)与美国领导人进行电话会谈,除说明此行访问伊朗结果,也对日本油轮遭攻击,表达“不论攻击者是谁”都予以严厉谴责的立场,并未像美方一样咬定就是伊朗所为。

QQ截图20190615140805.jpg

安倍向美方通报访伊成果。(图截自日本放送协会网站)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5日凌晨消息,安倍昨天在电话中说明访问伊朗的结果。安倍介绍了自己前往伊朗与相关领袖进行会谈的情况,并表示伊朗方面都表达不希望紧张局势升高为武力冲突,也不会以制造及拥有核武器作为目标等。

通报还谈及油轮攻击事件。安倍向美国方面表达日本政府立场,不论是谁发动攻击,对造成船只面临危险的行为,“要予以严厉谴责”。安倍称希望所有相关国家都能自制,不要发生难以预料的事态;对任何可能升高紧张局势的行为,也要再三慎重。

156391542.jpg

哈梅内伊会见安倍。(图:伊朗最高领袖网站)

安倍12日到13日访问伊朗,希望调停美国与伊朗紧张情势,并于13日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会谈。会谈中,哈梅内伊重申美国领导人不应该让人向伊方传递信息。哈梅内伊表示,不怀疑安倍晋三首相的诚意和善意;但伊朗方面对美国没有信心,美国政府的行事风格让人感到不可捉摸,并认为美方不值得交往,因此伊朗方面将来也不会回复美国的谈判请求。

1560424826453315.jpg

油轮攻击事件现场图(图源:法新社)

约莫在会谈同时,两艘油轮在伊朗南部的战略水道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附近遭遇攻击。其中一艘油轮与日本有关,装载石油制品的原料,很有可能运往日本。当时,安倍回应称,希望日本各省厅同相关国家合作,继续收集信息,确保船员安全。

但美国方面则加码指控伊朗袭击阿曼湾(Gulf of Oman)两艘油轮,并表示很明显就就是伊朗干的。伊朗方面对此则坚决回击,表示美在没有任何事实或间接证据的情况下,美国立即抓住机会对伊朗提出指责。伊朗方面还表示,美国企图破坏伊朗的外交并掩盖针对伊朗采取的经济恐怖主义。(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