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呼吁抵抗单边主义:美国对全球构成严重威胁

2019-06-14 21:35: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的行为对全球和区域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他呼吁国际社会一道抵抗美国单边主义。13日,2艘分别由挪威和日本企业拥有的油轮在伊朗外海阿曼湾遭到攻击,导致区域紧张局势升级,国际油价也应声飙涨。美国将此事归咎于伊朗,伊朗断然否认这项指控。

4bsi6baf5a403c1ftm4_800C450.jpg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图:今日帕尔斯)

海外网6月14日电 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今天(14日)在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中表示,美国的行为对全球和区域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他呼吁国际社会一道抵抗美国单边主义。

据伊朗官方媒体《今日帕尔斯》(parstoday)14日消息,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会议中批评:“过去两年来,美国政府违反所有国际架构和规则,动用经济、金融和军事资源来采取好斗手段,为区域和全球稳定构成重大风险。”鲁哈尼表示,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受到单边主义问题的挑战,当今世界的问题和复杂性,多边主义正成为国际社会的必需品。鲁哈尼还警告,单边主义和域外国家干涉其他地区事务和别国内政,使国际社会陷入严峻局面;并可能对世界各国的稳定、安全和利益构成严重威胁。因此,鲁哈尼呼吁“我们都必须团结起来,从东方到西方,以反对这些威胁着世界的发展、和平与安全的因素”。

13日,2艘分别由挪威和日本企业拥有的油轮在伊朗外海阿曼湾遭到攻击,导致区域紧张局势升级,国际油价也应声飙涨。美国将此事归咎于伊朗,伊朗断然否认这项指控。

在美国指控伊朗是阿曼湾2艘油轮遇袭的幕后黑手后,中国今天呼吁相关各方对话解决冲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海湾地区的局势持续紧张感到担忧,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希望各方共同维护有关海域的航行安全和地区的和平稳定,这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数周前阿联酋外海有4艘船遭破坏,阿联酋方面今天表示,阿曼湾又有2艘油轮遭攻击,意味“危险升级”。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尔加希(Anwar Gargash)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阿曼湾油轮遇袭是令人担忧的发展,也代表危险升级。”(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