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向乌东居民发放首批60本护照 超万人正加紧申领

2019-06-14 20:26: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第一批来自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居民已于14日领取俄罗斯护照。当日早上俄罗斯罗斯托夫地区举行了护照发放仪式,有超过60名顿巴斯居民到当地领取护照。今年4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决定向乌东居民发放俄罗斯护照。

1223447.jpg

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居民到俄罗斯移民机构领取护照。(图:塔斯社)

海外网6月14日电 第一批来自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居民已于14日领取60多本俄罗斯护照,这批护照是根据快速程序所发放。此外,仍有12000份护照申请正在俄罗斯官方处理过程中,预计3个月内发放。

据塔斯社14日消息,当日上午,俄罗斯位于罗斯托夫地区的移民机构举行仪式,向第一批来自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居民发放护照。有60多名乌克兰顿巴斯居民到该地区领取护照。俄内政部罗斯托夫地区负责人阿加科夫(Oleg Agarkov)中将表示,截至目前,罗斯托夫地区的移民服务机构已收到12000份护照申请,将在三个月内处理。

今年4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决定放宽乌克兰东部地区居民申请公民身份的限制,将简化领取俄罗斯护照的程序。当时,克里姆林宫在网页提到,生活在卢甘斯克、顿涅茨克的人民,申领护照时可获豁免部分要求,包括操流利俄语、至少在俄罗斯合法居留5年等;申请可在三个月内获处理;法令保障他们的人权和自由。

普京曾解释简化向顿巴斯地区居民发放俄罗斯护照的原因,称此举旨在保护人权。普京表示,莫斯科“完全不想给乌克兰新政府制造麻烦”,“但要面对现实情况,即生活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人们已经被完全剥夺了公民权——从人权的角度讲,这已经跨过了界限”。普京还称,顿巴斯地区的居民无法正常迁徙,实现自己最基本的需求和权利。普京总结称:“这纯粹是人道主义问题。”

4月下旬,俄罗斯内政部移民局在罗斯托夫地区成立两个办公室,两间办公室分别位于涅克利诺夫斯基(Neklinovsky)区和新沙赫京斯克(Novoshakhtinsk)市,专门为来自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居民办理俄罗斯护照。

5月3日起,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移民当局开始接受乌东居民按照简化程序获取俄罗斯护照的申请。次日,先期收到的105份申请被送往俄罗斯罗斯托夫地区,以供俄罗斯相关机构进一步审核。

对此,乌方作出强烈回应。当选总统泽连斯基说,普京的行动表明,俄罗斯正在乌克兰发动战争,并使双方没有更加接近和平。他呼吁国际社会以更多制裁应对俄罗斯。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Volodymyr Groysman)表示,俄罗斯向居住在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人发放的护照非法无效,乌克兰政府将不予承认。负责临时被占领领土和国内流离失所者事务的部长车尔尼什(Vadim Chernysh)也表示,乌克兰内阁法令已列出发放护照的个人和机构,并将对名单上的个人实施制裁。乌方亦促请“外国伙伴”作出类似的决定,拒绝承认这些护照的法律效力。

据报道,2014年乌克兰政治危机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爆发大规模冲突。随后,乌克兰政府2014年4月开始对上述地区采取武装行动。据联合国最新资料显示,冲突造成1万多人死亡。虽有各方调停,但冲突双方仍继续互相开火。(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