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各界期盼习近平到访:为中塔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9-06-14 19:25: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塔吉克斯坦各界期盼习近平来访,希望为塔中两个友好邻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海外网6月1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塔吉克斯坦各界期盼习近平来访,希望为塔中两个友好邻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在对塔吉克斯坦访问前,习近平于6月12日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署名文章,引发热烈反响,包括塔吉克斯坦24小时新闻网等多家当地媒体纷纷转载或援引。

333.png

(“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刊发习近平署名文章)

“霍瓦尔”国家通讯社称,习近平访塔及亚信会是今年塔吉克斯坦最重要的政治事件。该通讯社记者古尔穆罗多夫称:“互利共赢使塔中友好充满活力。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塔中关系发展正驶入快车道,越来越多中资企业来塔投资,为当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改善了百姓生活。”

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希克马图洛佐达日前在接受《人民报》采访时称,近年来,塔吉克斯坦与中国的投资合作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的经济投资国。仅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中国企业和中塔合资企业就超过70家,主要从事建筑材料生产,道路、桥梁和隧道建设等行业。

据希克马图洛佐达估测,在塔吉克斯坦外商直接投资额中,中国占比高达35%。中国企业在采矿、能源、运输、纺织、水泥、农业等领域投资数亿美元。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强劲发展不仅影响到全球经济,更带动了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周边国家经济。

“塔吉克斯坦和中国关系发展迅速,无论是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这是两国元首富有成效的沟通和深化友好关系的结果。 ”阿维斯塔通讯社刊文称。 《人民报》也刊文表示,中国领导人访塔将翻开两国关系发展新篇章,展现中国在多边合作和解决地区国际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