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明仁天皇是"战犯之子"后 韩国国会议长向日本道歉了

2019-06-14 11:09: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PYH2019021201360001300_P4_20190212112044206.jpg

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韩联社)

海外网6月14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13日报道,当天,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首尔举行会谈时,就涉及日本天皇的发言道歉。

20190430-00000039-jijp-000-3-view.jpg

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日本NHK新闻)

今年2月,文喜相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作为昭和天皇之子,明仁天皇当然是“战犯之子”;如果明仁天皇真诚致歉,“慰安妇”问题可以“永久解决”。

这番言论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及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纷纷发声,要求韩方道歉。

image.png

13日,鸠山由纪夫与韩国议员并肩而行。(韩国《中央日报》)

文喜相最初没有“退缩”,坚称相关发言是个人一贯主张,不必道歉。但在6月13日这天,他主动示好,表达了歉意。

文喜相对鸠山由纪夫说,“请向(因为此前发言)伤心的人转达歉意。”

鸠山由纪夫批评道,“站在韩国人立场上,那样的发言可以理解,但对日本人来说,牵扯到天皇就是失礼。”文喜相回复说:“完全同意”。

韩媒分析认为,文喜相主动向日方道歉,展现了致力于改善韩日关系的决心。参加会谈的一位议员也表示,当时鸠山由纪夫提出了改善韩日关系的合理性建议,文喜相这才掏出了憋在心里的想法。(编译/海外网 刘强)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刘强、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