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上合组织合作新动力

2019-06-11 17:20:39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5月24日—26日,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在胶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为上合组织国家间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金融合作共赢等建言献策,挖掘合作新动力。

□ 本报记者 白 晓 代玲玲

本报通讯员 刘 伟 刘汉青

经贸往来兴旺

数据显示,上合组织国家间的贸易增长势头强劲,其中,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额从2001年的120亿美元增长到2018的2550亿美元,增长了20倍还多。

为期3天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成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的有力佐证:1万平方米的展馆内,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等18个国家的展位依次排开,423家参展机构和企业带来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无限商机。

主办方透露,博览会1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仅用15天时间就全部报满。此外,还有110多家企业超出预定计划,只能在室外搭建50家企业展位,另外60多家企业将作为观展商参加会议和观展。

在俄罗斯展位,来自海参崴的商人哈吉姆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向参观者介绍着他带来的咖啡、饼干等产品。哈吉姆在中国生活已有八九年的时间,随着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和密切,他注册成立了一家以食品出口为主的贸易公司。“我们的食品没有添加剂,很健康,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约48万美元,主要集中在南方市场,这次来参展,就是为了来拓展山东以及北方市场。”哈吉姆说。

走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雷沃工程机械的展位吸引了众多观展商。副总经理朱志介绍:“我们的机械装备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销量很好,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合作有力地拉动了公司的出口销量。希望借助此次博览会能够与更多的上合组织国家达成经贸合作,在基础建设投资和提高农业机械化方面发挥我们的专长。”

据统计,博览会期间,零售成交额达1100万元。专业洽谈采购达成多项交易,交易额达1.53亿元。

上合示范区将成合作典范

目前,上合组织是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其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与会专家认为,位于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上合示范区)为上合组织国家间挖掘合作新动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胶州市市长毕维准介绍,上合示范区启动建设近一年来,胶州作为核心区所在地,初步建成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的多元合作平台。目前,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已开行国内外班列16条,正筹备开通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回程班列,上合国际贸易大厦、博览中心等12个面向上合国家的载体类项目加速启动或建设,示范区建设全面起势。

在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看来,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经济潜力还没有完全得到发挥。上合示范区为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经贸和创新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将成为上合组织合作的典范。“我们也愿意与上合示范区加强交流,帮助其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加深上合组织国家间的技术互通和贸易投资往来,实现互利合作。”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王开轩建议上合示范区要在探索贸易便利化上走在前列,让上合组织各方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上合示范区应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扩大从上合组织国家进口优质产品、食品和农产品。同时发展新兴贸易方式,推动服务贸易与电商合作,有效带动上合组织国家间贸易提质升级。除了本次博览会外,示范区还可以培育网上上合地方特色商品展,推动各国商品长年在线交易。同时还可以与各国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外包合作。”

加强金融合作创新

推进上合组织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和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

王开轩透露,去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中方设立了300亿元人民币专项贷款,目前已经落实180亿元。“建议各方加强协作,在区域内构建多元化的投资、融资体系,用好亚投行、丝路基金、欧亚基金等平台,共同推动能源、交通、农业等领域项目的实施。”王开轩说,“上合示范区要发挥示范作用,与各国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合作,着力探索金融合作创新。”

“上合组织区域内的投资和融资主体呈现了多元化的趋势。比如说中国和很多国家共同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框架下的新开发银行,以及丝路基金也为上合组织的各项合作提供了金融及其他金融服务支持。”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朱文彬建议,“上合组织各个国家应加大金融的开放和创新力度,使金融科技在区域内快速发展,优化金融生态。同时要建立与金融业相匹配的金融的风险防范,维护上合组织的金融安全。”

据悉,上合示范区在金融、法律服务方面已进行了相关探索。比如,设立示范区金融服务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0家首批进驻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设立了示范区“巡回法庭”,联合上海政法学院组建运营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

责编:侯兴川

  • 路过